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县加强组织领导 助推部门协同治欠薪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作者:王春云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政府根治欠薪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2021年春节前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确保完成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禄丰县加强组织领导,助推全县各部门协同,全力排查处置欠薪隐患,确保禄丰和谐稳定。

展开全面摸排,摸清在建项目情况。2020年12月27日,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8家成员单位抽调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24名,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从28日至31日,开展了为期4天的专项行动督查,督查主要围绕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六制一金”(农民工实名制、工程款担保、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按月发放、总包代发工资、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查看《楚雄州工程建设项目资料规范目录》劳动用工资料台账的建立展开。本次督查了14个乡镇自主招标项目和49个重点项目工地,涵盖住建、交通、水务、卫生等领域,涉及农民工13000余人。各督查组于2021年1月4日将情况一一向县领导小组作了反馈,从而全面掌握了辖区在建项目基本情况。

筹建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集中各部门力量,统筹推进,攻坚克难。工作专班人员由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熟悉根治欠薪工作、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的14人组成。专班主要负责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制度落实、欠薪问题(隐患)化解、欠薪陈案处理等情况的摸底排查、数据统计、工作调度,对各类渠道掌握的欠薪违法线索的督办、转办、预警以及案件办理情况的统计调度、个案办理的跟踪指导等工作。

认真办理案件,治欠保支成效明显。工作专班成立后,严格按照专班工作运行机制,认真对各类信访、欠薪线索进行分析,及时安排专人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办理,做到一案一专人,一案一落实,分类采取有效措施,及早应对,依法依规限时解决欠薪问题。从1月1日起截至目前,共接到举报投诉35件,已办结27件,正在办理8件,治欠保支工作有力,成效明显,为实现全县无欠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禄丰县人社局  王春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