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人社局:“四举措”促失业保险扩围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作者:杨忠文浏览量:

自2020年7月启动扩大失业保障范围以来,牟定县人社局采取“四举措”,有效促进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加大宣传,制造氛围。通过“牟定匠人”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微信群等群众广泛接受的新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在人社局各窗口张贴宣传、各类培训会等手段,提升了扩围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让符合条件的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福利。

二是优化渠道,网上申领失业补助金。按照“畅通领、安全办”的工作要求,牟定县人社局积极推进失业补助金线上办理程序。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APP、“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平台实现失业补助金网上办理,参保失业人员可不受地域和限制,全流程申领网办,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实现“不见面审核、不见面发放”,进一步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对于失业人员提供账号有误导致发放失败的,县经办机构通过电话通知等方式告知申领人员及时提供有效的银行卡号,确保失业补助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积极扩展线下申请渠道。在开通线上办理的同时,县人社局开设“扩围专窗”受理失业补助金申领窗口,积极落实失业补助金“一窗办结、一次办结”,为无法在网上申领的人群提供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渠道,并受到广大失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三是简化办理材料,缩减办理流程和时限。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确保参保失业人员及时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县人社局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简化办理流程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简化办理材料。线上申领仅需提供“一证一卡”,即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号即可办理。经办人员通过部级比对、社保、失业保险系统比对完成,大大缩减了办理流程和时限。

四是强化审批核查,维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县人社局坚持把推动落实失业补助金政策摆在突出位置,在失业补助金发放过程中,进一步加强资料审核,依托各类数据比对查询系统,强化人社、就业系统间信息共享,用好用足技术手段,最大限度严防虚假参保、冒领多领、骗取套取基金行为发生,切实维护了基金安全。

2020年牟定县共对参加失业保险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327人(次)179.26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3376人(次)210.60万元、代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3.81万元、发放临时物价补贴1466人(次)44.39万元、发放失业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0.32万元、发放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36人(次)5.33万元、发放稳岗返还214.69万元,共计支付失业保险基金668.40万元。(牟定县人社局  杨忠文)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