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采取三项措施确保国有企业下划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作者:袁春丽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下划乡镇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2020年4月至今,楚雄市由市财政局牵头负责,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档案局密切配合,并按照职能职责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的相关工作。

一是密切配合,工作开展衔接有效。从2020年4月启动开展下划工作以来,市人社局及时对辖区内央企、省企及州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管理现状及人员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市委组织部就下划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中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党组织进行了调研和工作安排,确保基层党组织转移和接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中的党员编入社区党支部。市档案局负责接收下划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目前,楚雄市共接收中央、省、州属国有企业共72户2万余人,接收转移党员3152人,接收央企、省企、州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19133份。

二是稳妥推进,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随着中央、省、州属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基层社区管理保障问题已成为工作开展中绕不开的难题,而在县级财政压力较大,省州补助有限的实际情况下,如何保障社区投入工作力量服务好广大下划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市人社局以“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工作态度,积极汇报市财政局,于2021年1月6日召开由市财政局、市人社局、鹿城镇、东瓜镇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参加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调研会,初步提出了按250:1配置鹿城、东瓜两镇社区113名专职退体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人员,按照不低于辖区最低工资标准、缴纳职工五项社会保险的待遇,由财政予以经费保障,人员配备方案现已上报市人民政府审批。

三是总结经验,推进工作成效明显。楚雄市认真总结2019年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创建州级杠杆的成功经验,起草完善《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使用办法》、《社区聘用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确保实现上级关于社区对下划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能够“交得住,接得稳、管得好”的工作目标,保障社会化管理服务功能,提升乡镇和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好制度保障。下步工作中,待退管工作人员招聘上岗后,按规章制度平稳有序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真正实现上级党委、政府通过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下划,有效化解国有企业人员管理、运营费用的负担,提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的预期工作目标。(楚雄市人社局  袁春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