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念好“五字诀”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作者:郭存兰 朱学顺浏览量:

楚雄州按照“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强培训、破难点、励返乡、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念好“五字诀”,积极推进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一是“创”,即创新制度激活力。印发了《楚雄州稳就业保就业十八条措施》《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楚雄就业创业10条措施》《楚雄州“千名硕博进楚雄”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促就业稳就业政策包。截至5月,全州支出各项稳就业保就业资金9118.33万元。

二是“巧”,即巧借春风拓岗位。通过狠抓“外出务工人员大稳岗、返乡人员大监测、岗位信息大推送、转移就业大输出、就业技能大提升、劳务品牌大打造”六项措施的落实,扎实组织开展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稳岗拓岗服务活动、务工返乡回流人员帮扶活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了“量”与“质”的双提升。截至5月,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57万人,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95万人的105.26%,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00.57%。

三是“强”,即强化培训促就业。深入实施“技能楚雄”行动,坚持“精准对象、分类施策、突出意愿、整合资源、典型引路、政策帮扶”六方面着力抓好技能培训工作落实,加快“民工经济”向“技工经济”转变。截至5月,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7.09万人次,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7.20万人次的237.36%,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20万人次的85.45%。

四是“扩”,即扩大岗位保重点。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专项活动”,通过数据比对、上门走访、电话核查等方式,多渠道“一对一”“零距离”开展精细化就业援助服务。截至5月,全州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4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49万人;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7605人(脱贫家庭劳动力12601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农村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9982人(脱贫家庭劳动力1393人);通过机关事业单位体制内招考招聘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1631人。

五是“优”,即优化服务稳主体。全州已累计争取并建成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补短板项目79个、在省内外建立劳务工作站23个,在8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6个,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4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服务劳动者29.38万人次,开展劳务派遣服务用人单位513家,派遣人员1.46万人。截至5月,全州举办招聘会199余场次、推荐优质用工企业1122家、提供优质用工岗位信息16.91万个,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返岗服务85批次、2.18万人。(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郭存兰 朱学顺)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