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作者:浏览量:

“十三五”以来,全州人社部门牢固树立“保增长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保稳定”的理念,紧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劳动者素质,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发展劳务经济,全州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体量不断提高,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

一是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改善,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93万人,是“十二五”时期的1.36倍,年均增长7.28%,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44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72万人,均完成规划目标的120%以上。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08万人,转移就业率达72.72%,是“十二五”末的2.5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共帮扶3468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得到保障,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5%以内的较低水平。

二是就业扶贫成果丰硕。围绕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扶贫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优势,体现人社担当。全州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59.31万人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14.53万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66个,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53万个,建立驻外劳务工作站13个,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设立6个服务站(点),贫困劳动力就业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基本实现了应转尽转。在去年疫情期间,我州推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跨省联动服务模式,开行专车、专列、专机运送返岗(务工)人员214批次9336人,及时安全有序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难”问题,全力化疫情之“危”为促进就业抢抓发展之“机”,充分发挥了党委、政府引导作用,精准转移就业更加注重实效,着力推动了全州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和实现稳定就业。

三是就业培训质量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州始终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和改善结构性矛盾的关键环节来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贫困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企业职工为重点,积极落实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整合培训资源,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依托、技工院校为主体、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就业培训格局,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技能培训帮扶,精准确定培训类别和培训规模,各类群体就业能力得到提升,确保实现了“培训一人、补充一人、受益一人”。全州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01万人、开展技能培训13.2万人、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78.94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59.31万人次)。累计选拔云岭首席技师14名、“彝乡名匠”100名、建设“彝乡名匠工作室”20个、省级拔尖农村乡土人才24人,选拔培养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5批130人,建成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1个。

四是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现。“十三五”期间,全州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两个十万”小微企业培育工程、云岭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注重创业引领,创业项目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十三五”期间,通过“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2.28万人,带动就业6.69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99亿元,发放贷款金额是“十二五”时期的2.5倍;共为222名创业大学生给予无偿资助、场租补贴、二次贷款政策等一次性创业补贴1224万元;承办“两个十万”微型企业扶持1420户、扶持4260万元;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01万人。积极推进创业实训基地和孵化平台建设,全州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共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3个,争取建设资金1070万元,带动就业7103人,孵化成功率达30%以上。大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发挥南华县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和禄丰土官返乡农民工省级创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依托农村资源优势返乡创业,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彝州特色的农特产电商、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创业典型和致富能人。积极组织57个创业项目参加全省2届“创翼云南”创业大赛,有10个参赛团队入围参加全省决赛并取得佳绩,通过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展示我州创业者的奋斗风采,进一步激发了全州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增强了我州创业项目的知名度和创业成功率,营造了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青年奋发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是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失业保险抗风险能力和互济功能得到夯实,失业保险防失业、降成本、稳增长、促就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降成本、稳增长、促就业为重点,全面快速落实“降免减缓延返补”等利企惠民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不裁员或者少裁员,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助推经济发展和就业稳定。连续15年提高工伤保险三项长期待遇标准,五年实现人均待遇翻番。失业保险金平均标准提高到1282.5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48.9%,年均增长29.78%。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减少参保单位和个人社保费支出近10.9亿元。特别在去年疫情期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全州共发放失业补助金1.04万人次3719.86万元,有效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六是公共就业服务更加普惠。全州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搭平台、强培训、优服务”为重点,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大力实施“互联网+就业服务”,开通我州“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实现“用一部手机把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好”的目标,让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实时、便捷、贴心的互联网服务,全力打造集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省内外劳务协作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智慧就业信息平台。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的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积极为企业和各类劳动者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招工信息发布、就业失业登记、政策资金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十三五”期间,全州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年均组织现场招聘会60场次,场均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场均求职人员达2000人次以上,达成就业意向的占30%以上。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