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楚雄州人社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作者:浏览量:

“十三五”时期是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五年。五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全州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团结奋进,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重要任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为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应对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人社系统主动作为、尽锐出战,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第一位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工作任务,人社“战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

一、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落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影响公平就业、制约自主创业的障碍进一步破除,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全州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8.93万人,完成规划目标15.35万人的123.32%。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10.44万人,完成规划目标8.5万人的122.8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累计5.72万人,完成规划目标2.8万人的204.39%。扶持自主创业人数2.28万人,完成规划目标2万人的114%;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6.69万人,完成规划目标4.5万人的148.67%。2020年末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08万人;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7%,控制在规划目标4.5%以内。全州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二、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中人待遇清算全面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基金实现省级统收统支,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同步调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改革不断深入,城乡居民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初步建立,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日趋完善,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待遇稳步增长;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开展,参保面不断扩大,基金积累规模稳步增长。截止2020年末,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4.18万人,完成规划目标168.23万人的109.48%;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10.53万人,完成规划目标9万人的117%;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4.01万人,完成规划目标19.95万人的120.35%。

三、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始终秉承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坚持注重引进人才与培养本土人才相结合,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十三五”期间,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2名,新增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4名,新增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7名,新增“兴滇人才奖”1名、新增“省科技兴乡贡献奖”29名。入选州委联系专家70人,选拔培养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5批130人。选拔“彝乡名匠”3批100名,乡土拔尖人才24名,首席技师14名,建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2020年最后一批“彝乡英才”选拔人选已报州政府常务会审批,至此,全州共选拔“彝乡英才”3批462名。人才队伍素质和结构明显改善。注重顶层设计,出台了《楚雄州选派州级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实施办法(试行)》《楚雄州基层招聘引进人才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措施,简化招聘程序,优化选拔流程。积极搭建柔性引才平台,新增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19个,聘任了37名国内专家学者和高层次人才为州政府特聘顾问,引进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45名。全州紧紧围绕打造“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的目标,加大“企业引才、产业育才、事业留才”力度,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家用人主体作用,落实园区企业人才扶持政策,调动企业主动性积极性,结合楚雄市新材料产业示范园、云甸半导体材料项目、绿色新钛谷集群、龙蟒伯利联新钛谷产业集群、楚雄云星铜材铜合金产品产业创新中心、云南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大力引进一批,引领企业发展的科技研发人才和创新人才;依托全州大力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养生、高原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烟草、商贸物流、新兴服务“八大产业”,发现培育一批产业人才队伍;通过企业壮大、产业发展,建好建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争取申报建设国家、省级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中心、创业园等平台载体,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实现人才价值,增强人才的社会责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提升人才社会地位,努力让楚雄成为人才蓄水池。

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更加规范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分类实施,公开招聘和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实现全覆盖。规范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内部流动任职机制,明确任职条件、竞聘上岗等具体内容,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竟聘上岗提供政策依据。实施紧缺人才公开招聘制度,招聘单位可依据政策规定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招聘方案,到全国重点院校、全国各类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公开选拔优秀人才,现场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更大限度地赋予用人单位选人、择人、用人的自主权。五年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26人,其中通过紧缺人才招聘引进1104人。

五、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合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深入实施,职工工资水平得到了合理的增长,切实提高了我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水平。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积极参加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促进企业职工工资与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

六、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劳动合同制度深入推进,劳动争议调处制度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维护劳动者权益力度不断加大。注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护,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根治欠薪监管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关于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部署,不断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为深入开展我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完善信访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建设。五年来,全州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比规划目标98%高1个百分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达100%,比规划目标98%高2个百分点;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 %,比规划目标96%高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全州巡查用人单位3498户,排查在建工程项目3118个(次),涉及农民工10.19万人,化解欠薪项目和欠薪隐患942个,涉及农民工5.41万人,追发农民工工资6527.8万元。

七、人社扶贫向纵深推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脱贫攻坚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和沪滇劳务协作五大工程。紧盯脱贫攻坚使命任务,助力全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五年来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59.31万人次,14.53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全州脱贫伟业做出了人社贡献。

八、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一部手机就业通成功上线运行,电子社保卡推广运用,全面完成了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的换发任务,发放267.58万张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金融社保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基本实现软件统一和数据省级大集中。统筹推动人社领域各项任务创新发展,梳理完成各类服务事项171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下放行政审批2项,69项人社事务实现一网通办。就业、社会保障五级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楚雄州人社局  宣传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