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三个注重”助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作者:冯涛浏览量:

今年以来,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谋划,抢抓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和外出务工的有利时机,多措并举推进全州第五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活动见成效,助力全州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开门红。截至2月26日,全州共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18万人(脱贫户10.02万人),其中:省外转移9.13万人、省内州外转移17.52万人、州内县外转移33.53万人;有序组织发动转移和返岗就业27.71万人(脱贫户7.34万人)。

一是注重时间节点,做实前期保障。春节前,全州各级人社部门紧紧抓住一季度转移就业的黄金期、关键点,重点抓实“十个一”行动,从确定目标任务、抓实就业质量、务工情况排查、岗位信息推送、政策措施宣讲、稳岗扩岗走访、转移就业输送、重点群体帮扶、职业技能培训、返乡人员座谈等10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全力以赴抓实抓细抓深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通过各宣传平台全方位推送发布《致广大农民工的一封信》《致广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倡议书》,鼓励动员我州外出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和做好疫情防控等;并鼓励和支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发挥用工市场供求双方的桥梁纽带作,及时为用工企业和广大求职者搭建更多更优的就业服务平台,促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稳岗留工有关工作的通知》,做好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稳岗就业和返岗复工就业任务,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生产经营不断线,服务保障不打烊。同时,主动加强与省外转移就业重点地区人社部门和企业对接,做好省外务工人员稳岗留工就地过年政策宣传,派出稳岗就业小分队,对省外留岗的楚雄籍务工人员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全州共有6.2万名外务工人员在省外务工地留岗过年。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就业氛围。各县市充分把握春节前后农村劳动力集中返乡有利时机,以“五清五准”为抓手,以县为单位,集中开展乡(镇)、村、组三级联动务工情况大排查,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慰问、电话回访、返乡务工座谈等活动,准确摸清返乡人员、有就业意愿、返岗就业和培训意愿等情况。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要求,广泛收集省内外各类优质企业的用工岗位信息,及时进行归集整合,通过人社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群等线上网络平台集中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做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线下招聘活动,及时为企业招人、为群众谋职。充分发挥人社干部、乡村劳务信息员、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的职能作用,派出稳就业服务小分队分赴各乡镇,在春节前后分层次、分批次、分区域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一对一”做好上门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等工作,宣传外出务工成功事例和典型,激发内生动力,动员有就业意愿劳动力和返乡务工人员节后及早外出务工、尽快返工、尽快上岗。截至2月26日,全州共召开外出务工座谈会85场次,慰问走访2570人,举办招聘活动150场次,提供用工岗位13.5万个,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三是注重精准对接,打造暖心服务。从大年初三起,各县市人社部门相继启动实施农民工返岗务工护航行动,加强与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江苏省等我州主要转移就业合作基地精准对接,采取开行专车、搭车、包机“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方式,做好返岗护送就业服务工作,帮助跨省务工人员实现了安全快捷有序返岗。2月17日,楚雄州人社局举行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暨2021年首批赴福建省宁德市就业人员欢送仪式,来自全州10县市的210名外出务工人员统一乘坐6辆专车赴福建省宁德市转移就业,由此拉开了我州赴省外务工人员集中返岗就业的序幕。截至2月26日,全州10县市陆续向上海、浙江(嘉兴、长兴、宁波)、广东(东莞、佛山、江门)、福建(福州、厦门、宁德)、江苏(泰州、昆山、苏州)等地实现省外返岗和外出务工2.59万人(脱贫劳动力5301人),其中:开行专车236辆运送4462人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协助300余辆自驾车1270余人返岗就业,做到从“家门”到“厂门”安全输送。同时,为解决好州内宇泽半导体、晶科能源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展开了州内重点企业余缺调剂专项行动,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广泛宣传推介岗位信息,及时分解下达州内劳动力余缺调剂招聘任务600人,全力保障州内重点企业扩产达产。

下一步,我州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质量,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专班、驻外工作站作用,继续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直达运送方式,按照“三个不低于”目标要求,切实做好州内农村富余劳动力能够安全有序外出务工和返岗就业工作,推动实现全州农村劳动力“能转尽转、能转必转、能转快转”,促进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增加收入。(楚雄州人社局  冯涛)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