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调度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作者:李牵浏览量:

 

1月10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召开2023年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调度会议。

此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社部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好2023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入分析2023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动员全州人社系统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奋战一百天、实现开门红,确保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局势继续保持稳定,助力农民持续增收。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出席会议并讲话。

undefined

黄云雁指出,要坚决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始终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放在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统筹谋划。劳动力转移就业仍然是我州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更是落实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保证。全州人社系统必须深刻认识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对稳定和统筹全州城乡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村居民增收极为重要。必须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增收这篇文章,只有抢抓返岗就业,想方设法鼓励引导农民工往县外转、往省城转、往省外转,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能力、转变观念,实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量、质量双提升,才能肩负起“就业促增收”的重担。

黄云雁强调,要坚持镜头不换、焦距不变,持续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州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即将来临,外出务工人员稳岗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省外转移就业比例不高、技能型农村劳动力占比还需提升等问题将持续凸显。要坚定不移围绕“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强培训、破难题、励返乡、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实现年内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保住100万人底线、年内省外和省内州外转移就业人数占比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就业收入增长8%以上、年内技能培训人数增长10%以上等目标。精准服务到位,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性。鼓励和扶持就业能人返乡创业,达到带动就业、带动致富的效果。持续培树一批叫得响的楚雄劳务品牌。全力以赴稳就业,千方百计促就业,以精准劳务输出保障群众增收,力争通过3—5年努力,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率80%以上,省外转移就业率30%以上。

黄云雁要求,要做到守正创新、敢于突破,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取得实效。2023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工作重点从5个方面推进实施:一是做好“稳和留”。开展留工稳岗服务,建立“横向贯通纵向连接”交叉联动服务机制,全面开展稳岗转岗服务保障,开展一次座谈会和慰问活动,做好务工人员、留守人员的关心关爱服务,解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积极主动留岗过年;二是抓好“转和调”。充分利用春节契机,统筹力量开展务工底数摸底排查,通过“户长会”“家访会”激发务工就业热情,优化组织动员,提升省外转移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由规模效应向质量效应转变,由保住岗位向增收致富转变;三是做实“补和保”。对标“应转未转和可转未转”群体,针对性开展有组织的转移就业,全力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和到岗就业,确保有条件转移就业的劳动力一个不少实现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四是开展“培和提”。按照“因需施培,以岗施训”和突出“订单式”或“定岗式”培训,千方百计提升技能人员比例,让劳动者从“能就业”到“好就业”再到“就好业”转变,着力打造一批靠技能就业、靠就业增收的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和提升技能促就业实效;五是精准“补和兑”。按照“应补尽补”工作原则,聚焦脱贫劳动力、易迁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将各项惠民政策补贴发放到位,并积极推动以工代赈,吸纳“能外出、不远行”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合理规范开发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确保年底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不低于75%。

会议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禹主持。会议现场调度了楚雄市、大姚县、武定县的工作推进情况,并通报了2022年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情况。10个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李牵)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