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四个一”工作法推动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作者:毛跃平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提出的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工作要求,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一个群众一张卡”为目标导向,加强统筹,主动服务,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推动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提供支撑。

一、树牢“一盘棋思想”,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州各级人社部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全面统筹社保卡应发尽发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在州、县“一卡通”联席会议的统筹领导下,全州各级人社部门不断加强与“一卡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社保卡合作银行、乡镇、村(社区)工作的协调对接,在开展未制卡人员信息比对、个人信息核实、制卡信息采集、制卡、发卡和金融账户激活等工作环节中,各尽其能、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强化工作调度。采取“定期通报、半月调度”的方式,对全州社保卡应发尽发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工作要求以通报形式下发,为工作推进和督促提供数据支撑。定期召开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交流分享好的做法,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责任压实和任务落实。

二、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服务下沉。全州各级人社部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转变工作方式,办卡由常规的等待群众到窗口办理转变为主动深入乡镇、村(社区)提供服务。组织社保服务先锋队,联合社保卡合作银行、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2000多人,进村入户,对照未制卡人员名单,集中开展未制卡人员信息核实,对符合制卡条件的人员采集制卡信息,审核提交制卡、发卡和金融功能激活,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提供暖心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申领和激活社保卡。

三、紧盯一个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以8月30日前实现“一个群众一张卡”为目标,狠抓责任落实。一是坚持以数据为抓手,精准锁定未制卡人员。在省级比对下发未制卡人员信息的基础上,为确保社保卡应发尽发不漏一人,全州各级人社部门积极主动与民政、卫健、农业、林草等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对接,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获取156万余条补贴对象信息开展制卡情况数据比对,及时将未制卡人员名单下发各县市开展制卡发卡工作,建立制发卡工作台账,及时更新人员制卡发卡状态,为工作推进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二是强化“社银”合作。在制卡信息采集、制卡、发卡和金融功能激活工作中,加强与社保卡合作银行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银行服务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为群众办卡用卡提供便利。目前,全州共有社保卡即时制卡银行网点161个,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网点101个,为群众办理社保卡申领、补换、密码重置等提供便捷的服务保障。三是多措并举推动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加强与社保卡合作银行对接,分析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率不高的群体,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人员集中的单位,商请合作银行与相关单位主动对接上门提供激活服务。实施工伤保险待遇、新办理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通过社保卡金融账号发放,与银行合作开展绑定社保卡银行账号1分钱乘公交、交话费优惠等活动,拓展社保卡应用场景,促进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

四、政策宣传“一张网”,全域覆盖无盲区。全州持续开展“一卡通”相关政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发布公告,制作社保卡宣传小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转发,在市民广场、乡镇集市等人员集中的场所发放宣传材料,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的通过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宣传,向群众宣传申领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的意义,以及社保卡申领、激活流程和用卡知识,让更多的群众知卡用卡。

今年5月开展社保卡应发尽发工作以来,新增发卡2.8万张,目前全州社保卡持卡人数265.7万人,电子社保卡申领78.32万张,社保卡户籍人口覆盖率99.88%,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257.19万张,激活率占发卡数的94.07%,基本实现符合申领条件的群众一人一张社保卡目标。

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州各级人社部门将继续秉承勇于担当的精神,主动作为、整合力量、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安全有序做好社保卡应发尽发工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和“全程监督一张网”目标提供用卡保障。(楚雄州人社局 毛跃平)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