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咬定目标 精准施策 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扎实推进中村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作者:李华浏览量:

山川且异域,十里不同天。元谋县江边乡中村地处四关山余脉,山高坡陡,干旱少雨,资源匮乏,信息闭塞,交通落后,让世代生活在这大山褶皱里的彝族群众,致富无门路,发展受制约,中村村委会是元谋县12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之一,2013年底,通过精准识别,中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达159户599人,贫困面61.38%。2015年,中村被确定为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挂包帮”“转走访”挂钩扶贫联系点,由此拉开了中村村委会脱贫攻坚的序幕。

在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倾情帮扶下,经过县、乡、村的共同努力,一批批脱贫攻坚项目落地中村,产业发展、道路建设,水利设施,电力保障,信息宽带网络,危房改造、金融扶贫、培训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建设、环境整治、保障政策兜底等工作成效显著,贫困地区彝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贫困村蜕变成现在的美丽宜居新农村。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使中村脱贫攻坚工作如期通过了考核验收。

一、坚持思想领先抓扶贫,强化领导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把中村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并按照“因村派人精准”的要求,精挑细选遵守纪律、事业心强、素质过硬、认真负责的中青年干部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脱岗驻村开展工作,其中,曾选派处级领导干部2名先后担任元谋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二是工作指导科学。针对中村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问题,州人社局领导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走访群众、调研情况,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原则,整体规划,分批实施,整村推进,研究制定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定点帮扶中村(2018年—2020年)3年精准脱贫实施计划》扎实开展“挂包帮”。三是“挂包帮”责任明确。积极组织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遍访工作,做到“挂包帮”联系村组锁定的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99名贫困人口都有干部挂包联系,目前州人社局结对帮扶中村的干部有70人。

二、强化基础设施抓扶贫,务求实效

基础设施薄弱制约中村村委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州人社局紧紧围绕贫困村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脱贫出列标准,与县、乡党委政府协同配合,自挂包以来共实施大小项目36个,共协调到位项目资金达585.64万元。其中包括:协调投入资金245万元,建成376.5平米村委会办公及公共活动场所;协调投入资金40万元,修缮村组道路4.5公里;协调投入资金115余万元,完成那治村民小组到中村1.92公里的通村公路硬化工程;协调投入资金110.36万元,帮助中村、那治、鱼塘三个自然村修复小坝塘5个;协调资金75.28万元,在毕租莫村建设产业基地一个。如今,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交通难、缺水、出行不便的状况已经彻底改变,中村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已彻底改善。

三、输血造血并重抓扶贫,标本兼治

一是解放思想强素质,实施科教扶贫。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等思想观念,挂包干部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地谈心,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致富门路,宣讲新观念、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 思想观念上的问题。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定期深入元谋中村村委会召开精准脱贫现场推进会,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引导农户常怀感恩心,自强早脱贫。二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中村发展经济林果种植700余亩;大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完成面前村480亩土地流转;扶持种植小米辣、蚕豆50余亩;积极扶持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云岭黑山羊、牛、生猪等养殖,现在黑山羊养殖规模达到1000余只,牛养殖规模达到200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不断强化养殖、种植、彝族刺绣、果蔬菜包装、家常菜制作等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培训班8期,开展各类招聘会和转移就业动员会11余场次,积极引进专业人力资源中介公司开展就业扶贫合作,组织有劳动能力人员到福建、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就业。截至10月,中村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总人数328人,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11个,中村已实现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四是捐款帮助中村发展养殖业。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干部职工捐款19400元,主要用于扶持中村32户困难群众养殖生猪。驻村工作队按照先买猪后验收的原则,以每户6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搭建农副产品销售途径,激发农户发展生产的动力,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外销农副产品8批次,价值3.51万元。

四、注重民生工程抓扶贫,强化保障

州人社局扶贫工作队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一是全面落实中村群众医疗、教育、住房等保障政策,并针对中村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资金缺口的问题,及时协调资金17.5万元专项用于危房改造,确保危房改造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向中村捐款捐物,累计捐款金额达19.64万元,捐赠衣物等生活用品2000余件,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了生活和生产发展的难题。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前后投入21万余以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按期实现3.96万元的目标,积极开展春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中秋节等特殊节假日地走访慰问活动,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建设爱心超市,投入1.3万元帮助村委会建成爱心超市,建立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牢为民服务的基础。抓乡村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文明和谐中村,帮助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8个,卫生保洁制度8个,成立红白理事会1个,开展乡村文明建设宣讲3场次,挂包干部到村开展卫生整治、帮助农户种植烤烟、铺设地膜、开展抗旱工作等义务劳动二十余场次,增进了帮扶单位与帮扶村、挂包干部和帮扶贫困户之间的感情,村组卫生得到改善,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是驻村工作队开展“我为贫困户献爱心”活动,用驻村经费购买4台电视、21套简易衣柜、11套橱柜、3套桌凳,为23户建档立卡户配齐“六有标准”即有电视、有炊具、有衣柜(收纳衣服的箱子)、有桌凳、有床铺、有橱柜;为法窝村李荣珍户购买猪仔2头;为中村李文康户焊接围栏,为法窝李秀兰户购买电视接收器1台,用驻村经费为村委会修建中村脱贫攻坚村史馆。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驻村扶贫工作队组建抗疫先锋队,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中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州人社局的倾情帮扶下,中村两委班子“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的氛围不断形成,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楚雄州人社局  李华)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