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3-0422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4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22日

《楚雄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决策部署,根据《云南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楚雄州“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人民政府编制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有效应对失业风险,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进民生福祉。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楚雄州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取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引,也是全州编制相关规划、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规划》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发展环境,包括“十三五”时期就业促进工作的发展回顾和“十四五”时期就业促进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分析。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七大”板块计划任务。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财力保障、加强统计分析3个方面来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州就业工作的“六大”目标,共设定了15项主要指标,既考虑了楚雄州发展环境和现实条件,又贯彻了省级规划的要求。

(一)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大龄失业人员、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等重点群体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增长基本同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三)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缓解。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州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强化产业领军人才发展,构筑高水平的人才聚集高地。到2025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5.38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6.2万人。

(四)创业带动就业动能持续释放。创业指导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创业培训针对性显著提升,创业孵化园区数量稳步增长,创业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创业活动品牌更加丰富,劳动者投身创业创新活动积极性不断增强。

(五)失业风险有效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失业预警机制不断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长效化就业援助机制更加完善,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

(六)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提供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和人文化水平明显提高。

三、《规划》安排的主要任务

《规划》安排了“七大”板块的计划任务,共设置了17个专栏、73项计划项目。其中,建设楚雄州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示范园、实施“十个一批”多层次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十个一千”人才专项培养计划、建设一个滇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十个彝医药大师工作室、建设十个零工市场、实施全州就业创业服务升级计划等7个专栏、项目具有鲜明的楚雄特色。

(一)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推动就业扩容提质。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经济发展。在保持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的同时,努力实现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包括壮大工业经济促进就业、充分挖掘新兴产业就业潜力、发挥服务业促进就业作用、壮大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鼓励支持灵活就业、壮大县乡村促就业内生动力6项具体任务。

(二)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放大就业倍增效应。创业是就业之源。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双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包括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优化创业服务3项具体任务。

(三)健全就业援助制度,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住了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职工、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抓好就业帮扶,落实倾斜支持政策,切实兜牢就业底线。包括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度重视城镇青年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稳定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和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加强就业援助扶持困难群体就业6项具体任务。

(四)切实提升劳动者技能,扭转就业结构性矛盾。扎实开展“技能楚雄”行动,补齐技能人才短板,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将培训与就业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断释放技能促就业实效。包括以需求为导向实施大规模职业培训、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加大职业教育力度3项具体任务。

(五)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更好服务就业。引导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挥职能优势、拓展服务业态、创新服务模式,提升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匹配效率。健全专业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就业服务体系,满足社会求职招聘创业等多方面的需求。包括建设高质量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2项具体任务。

(六)改善劳动者就业环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高劳动者工作待遇,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增进劳动者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包括改善就业条件营造良好环境、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平等就业、加强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3项具体任务。

(七)加强监测预警,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及时制定完善应对重大公共安全、卫生等事件的稳就业预案,切实做好失业保障。包括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强就业失业统计监测体系建设2项具体任务。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