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3-0104001 公文目录:执法结果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04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2,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的领导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结合部门职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勇于创新,扎实工作,推动人社事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2022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我局历来重视法治工作,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务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严格彻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党政领导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书记、局长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进一步完善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结合部门实际,年初制定并印发《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主要负责人述法与述职深度融合,每年按规定向依法治州委员会报送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7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召开的第四次会议上作了述法报告三是强化统筹谋划。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局党组先后多次召专题会、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并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并解决存在问题。2022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四是持续完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学习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签订《楚雄州州级单位法治宣传教育2021—2025年)目标责任书》,局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干部职工法纪观念、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我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依法治国理念,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按照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的安排部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集体学习3次,每年至少举办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726日举行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2022111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了两次专题学习、两个专题发言。为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我局分别订阅《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04发放至全局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原原本本通读全文,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升。

(三)全面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的执法行为应公示必公示,事前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上公示了2022年度职业培训学校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单2022度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企业清2022年度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检查清单,事后公开了行政执法工伤认定40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企业情况和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检查情况。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从接收材料到受理、调查、做出行政决定全程都有文字记录,案件处理结束后都会整理装订案卷。目前,劳动监察共有执法记录仪30台、信访调解室一间。劳动保障监察职责、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受案范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流程图、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须知等制度均已上墙。州、县市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均已在人社网站公布,全州每一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均已设置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确保了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二是开展案卷评查促进执法规范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是行政执法部门提高行政执法质量的一项长期工作,我局严格对照《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要求,每年均按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上一年度已办结行政执法案卷的自评自查工作。今年,按照依法治州办的工作要求,及时组织案卷办理科室对202111日至20211231日发生已结案的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工伤认定)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专项自评自查,主要对行政执法案卷的合法性、行政执法的规范性以及立卷归档的标准性自查。经自评自查,我局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件1件、行政确认(工伤认定)1038件办理均符合《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对2021年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自查率到100%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禁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参与执法。组织行政执法证到期、失效、无证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取证换证培训、考试,保障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合法,切实加强人社行政执法和执法人员的管理工作。按照依法治州办要求,2022我局共24参加行政执法网上考试,2名驻村工作队员请假外,其余22人全部及格,合格率为100%。同时,按要求全面更新了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20226月换发了新式行政执法证59人,目前10新证正在制证中。

四是继续完善落实法律顾问制。2022年,我局拟定聘请合同,商定双方责任、义务,聘请云南佳信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宣传法律法规、提出法律意见建议,授权委托处理本机关法律事务,发挥其参谋顾问作用,参与我局法治政府建设。

五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截至1121日,累计收到行政应诉案件141件申请人撤回诉讼申请,2件未开庭,已开庭11)。已开庭12件中,4件判决结果为维持,3件为撤销,1件开庭后上诉人撤回诉讼请求,4件均未出判决结果。一审、二审我局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出庭率93%。收到被行政复议案件14件,5件维持,6件撤销,3件正在复议中    

六是加强行政执法及时查处举报投诉违法案件。紧盯重点行业,扎实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专项行动、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未成年人非法务工专项行动。1118,全州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372户,协调处理欠薪案件2973件,为677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2340.29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7%,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七是及时回复人民群众诉求,公正处理劳动争议纠纷。畅通信访工作渠道,积极稳妥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1月至10全州人社系统共办理信访事项486件,涉及648人,信访事由多为拖欠工资、超时加班且不支付加班工资,占总信访件的59.88%,其次是社会保险问题,占比20.78%,并且多数反映拖欠工资的信访件,都涉及社会保险问题诉求;州政府网站在线答复1126条;云南省网上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办理4件;所有人民群众诉求回复率均达100%。做好“12345”政府热线办件系统服务群众咨询答复工作,截至1121日,已收到“12345”政府热线办件43件,已办理完成。强化仲裁机构效能建设,依法及时公平公正作出裁决,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至10月,全州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365件,涉及劳动者365人,其中立案受理341件,占案件总数的93.42%,涉案金额2568.49万元,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结案。

八是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委员提案。今年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提出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由我局办理共6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1件,政协提案44件。交由我局办理的建议和提案中,主办的19件(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提案11件),协办的46件(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提案33件),主要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930日,由我局主办和协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按照交办工作要求全部办结,所有建议、提案已按时限答复完毕,审核把关率、面商率、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四)突出普法宣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责任,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依托楚雄日报、楚雄广播电视台、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监管系统等信息平台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人社领域政策法规,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进工地”活动,42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庆军参加楚雄州司法局在永大高速项目九分部大湾子1号隧道入口举办的“法治宣传进工地”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在永大高速项目开展了“民法典热点新规解读”法治宣传进工地法律咨询及法治讲座。

二是开展“4·15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学习内容,确定专题发言人。机关各支部开展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州政务中心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展板,提醒党员要学会辨明是非,不贪便宜,不做违法事,保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树牢党员干部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国家安全意识。

三是扎实推进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作为全州人社系统的宣传品牌来打造,419日我局在双柏县启动了2022年度全州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以五进活动为抓手,切实抓好各项人社惠民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落实

四是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以民法典进农村、民法典进社区、在线答题、展播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开展。527日,我局邀请法律顾问刘卓律师到栗子园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刘卓律师以“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为题聚焦婚姻家庭、邻里财产纠葛、消费者权益保护、民间借贷、电信网络诈骗、生活中的责任与风险等热点问题,结合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五是突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群众诉求,及时展开政策宣传和解读。今年34月份,我局结合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的实施,先后在州内报纸、广播和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楚雄州出台25条措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系列宣传稿件4期,力求让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人社惠民政策措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六是开展云南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截至目前,全州人社系统组建15支党性强、政策熟、业务精、有温度的“楚雄人社服务先锋队”,深入全州103个乡镇、83个社区,917个村委会、819户企业、2475户个体工商户、15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63个社会组织、202所学校及28527户家庭开展工作,走访重点对象432个,向19.97万城乡群众、2.06万名企业职工、4446名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8513名在学师生等群体面对面宣讲社保政策,印制政策解答、待遇等七类社保宣传资料、累计发放1.2万余份,同时,举办现场活动30余场,一对一解答疑惑,直接服务上门,在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等方面争当先锋做表率,受到了企业、学校、社区居民和城乡群众的广泛好评。

七是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我局工伤保险科、劳动监察支队在桃园湖参加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2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就工伤职工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等社会保障政策开展宣传。

八是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宣传活动。921日,与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在桃源湖体育公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宣传活动。活动围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社会保险政策法规、社会保险扩面增效、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就业创业政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向公众进行详细解读,通过发放宣传单页、面对面解答咨询问题等方式展开宣传。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各险种业务骨干现场解答150人次。在实地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宣传同时,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也在进行关于楚雄州社会保险基金风险警示教育知识问答的宣传,阅读量1000余人次。

(五)创新服务举措,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精简高效、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年初制定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构建和谐企业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劳动用工“义诊”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按照省人社厅《云南省劳动用工“义诊”服务工作指引》要求,我州有序推进劳动用工“义诊”服务工作,在全州挑选不同地区和行业的企业、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重点劳动用工企业共计14家作为“义诊”对象,并进入企业实地查看劳动合同管理、员工入离职管理、用工形式管理、规章制度管理、工资薪酬管理、社会保险管理、职工民主管理七个方面,了解企业用工现状。为确保“义诊”工作的质量,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对当年度已“义诊”企业进行电话或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随机抽查,以了解“义诊”服务开展情况,并及时进行满意度调查。

三是开展法治人社志愿青春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服务活动。通过采取送法上门、邀请旁听庭审、积极防范化解、征集意见建议等四种方式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内部化解机制,开展争议预防化解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劳动人事争议突出问题,让企业真正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合法合规搞经营,2022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服务企业共150家。

精减材料,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结合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经办实际梳理出9项事项,免除相应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110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结284件。

强化数据归集,抓实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报送周期要求,产生的信用数据定期录入,确保人社信用信息更新及时、准确。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录入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坚持谁产生、谁负责、谁录入的原则,应归尽归,应录尽录。截至1121日,录入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19139条,入库率99.98%110月,我局信用信息录入数量和数据质量居州级部门前列。

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落实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截至目前,实现一件事打包办”12个、提速办事项30个、跨省通办事项30个、简便办事项9个,逐步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人社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治建设的成效与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与老百姓的期盼和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

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性不强,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规范,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

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提升。目前行政执法监督更多体现事前公示和事后公示,缺乏时效性和威慑力,对行政执法工作运行的全过程监督机制不够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得不够到位,发挥作用不明显。

三是人社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特别是涉及人社业务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离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和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差距人社法治宣传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不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法治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人社领域的方方面面,任务繁重而又艰巨。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楚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中心工作,抓住关键点,着眼长远,奋勇拼搏,继续提升人社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为抓手:

(一)以强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要抓手,指导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人社建设的指导思想和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实。进一步加强部署安排,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推动人社工作。

(二)以规范行政行为为主要抓手,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不断提高劳动保障监察队伍、窗口经办队伍、工伤认定队伍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队伍的政策业务和实际操作水平。加强与司法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与司法部门的衔接。

(三)以创新服务举措为主要抓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职能职责,聚焦重点,突出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各项利企惠民政策落实;要以实现企业需求为立足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精简服务流程,最大限度让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忧;要以满足群众期待为出发点,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持续开展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厅局长走流程”活动、“好差评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普法宣传员”的理念,自觉把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紧扣“八五”普法任务,聚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突出人社为民的主线,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抓实“四万三进”和人社政策法规“五进”活动并深化宣传效果,持续巩固“七五”普法成果,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为我州人社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