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2-0719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07月19日

楚雄州出台25条措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篇

为贯彻落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医疗保障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总工会<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有效解决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从指导和督促企业规范劳动用工、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健全劳动者权益保障协同工作机制4方面出台25条具体落实措施,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篇。

一是获得公平就业的权利。打破户籍、地域限制,禁止企业设置性别、民族、年龄等歧视性招聘条件,不得向劳动者收取保证金、押金、财物等,不得违法限制劳动者在多平台就业。进一步推进就业失业登记异地办理,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简化就业服务流程、精简证明材料,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推送、就业创业扶持等服务,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职工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二是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落实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引导工会组织、行业协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推动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制度保障范围。督促企业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支付报酬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得无故克扣和拖欠。将平台企业纳入企业薪酬调查样本,及时发布工资价位信息,指导企业科学设定劳动报酬,建立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

三是获得休息休假的权利。落实 休息休假制度,推动行业明确或制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在法定节假日工作且属于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应按劳动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执行;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企业应参照有关规定支付劳动者高于正常工作时间劳动报酬或给予劳动者额外补偿。

四是获得劳动安全保护的权利。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有关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职能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指导其行业领域企业落实主要负责人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生产的考核指标。督促企业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加强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护,为从业人员配齐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并督促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

五是获得职业健康保障的权利。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把职业健康作为企业准入的前置条件,坚守职业健康“红线”,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落实职业病预防措施。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教育培训,倡导健康工作方式。强化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形下的劳动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

六是获得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权利。全面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政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采取政策宣传、数据共享比对、稽核监督检查等方式对未参保企业开展分类施策和精准服务,明确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责任与义务,督促企业依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没有确立劳动关系的,鼓励和引导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七是获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自愿选择在户籍或就业所在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其缴费基数按照医保的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人员待遇前,可随户籍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人员待遇后,不再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可按要求办理异地安置,异地就医直接报销;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在户籍地或就业地社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医保经办窗口,按参保地规定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八是获得职业伤害保障的权利。强化政策宣传引导,针对新业态就业人员,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传,提高企业依法参保积极性,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缴纳工伤保险,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鼓励企业为从业人员购买人身意外、雇主责任等商业保险,提高从业人员保障水平。

九是获得平等民主参与的权利。督促企业制定完善平台进入退出、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工会或劳动者代表提出协商要求的,企业应当积极响应,并提供必要的信息和资料。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劳动者申诉机制,保障劳动者的申诉得到及时回应和客观公正处理。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