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2-0317004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22年03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17日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31600000

第一部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实施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覆盖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就业援助制度,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贯彻执行养老保险全省统筹办法和全省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参与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牵头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贯彻执行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贯彻执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相关案件。

7、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贯彻执行吸引留学人员来楚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贯彻执行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

9、组织实施表彰奖励政策,综合管理全州评比达标表彰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获得者的管理服务工作。根据授权会同有关部门承办以州委、州政府名义开展的州级表彰奖励活动。

10、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承担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丧葬费抚恤金核定工作。

13、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要求,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5、有关职责分工

与州教育体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州教育体育局等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州教育体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与州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楚雄州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及社会保障卡应用管理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州医疗保障局推进实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信息化建设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信息化建设由州医疗保障局负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有独立核算的行政机构1个。根据州委编办批复,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设18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具体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规划财务科、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职业能力建设科(楚雄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工资福利科(评比达标表彰办公室)、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楚雄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信访调解与劳动关系科)、人事考试管理科、宣传科、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

所属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

1.楚雄州社会保险中心(副处级)

2.楚雄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3.楚雄州人力资源市场

4.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二是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收;三是推进劳务品牌创建;四是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五是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六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七是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2、社保体系建设取得新进步。一是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待遇;二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各项制度;三是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四是推动各项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增效;五是继续实施社保降费减负政策;六是持续开展社保基金安全治理;七是提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能力;

3、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二是做好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三是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四是完善表彰奖励政策制度;五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六是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七是实施好“技能楚雄”行动;八是深化人事考试工作。

4、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迈出新步伐。一是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二是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三是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5、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一是不断深化沪滇劳务协作;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三是深化部门协作,推动社会保险帮扶政策和服务举措落地落实,持续巩固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保障低收入人口相关待遇。

6、人社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快推进人社数字化建设;三是做好人社领域安全维稳工作;四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五是扎实开展行风建设提升活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0人,其中:行政编制43人,事业编制77人。在职实有10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0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7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475.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475.9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16823.70万元对比,减少了3347.7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按财政要求,我局未申报全州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该项目由各单位自行申报,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013.52万元;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专项资金530万元,2021年未申报该项目;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未下达,2021年下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475.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475.9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475.97万元(本级财力13475.97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16823.70万元对比,减少了3347.7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按财政要求,我局未申报全州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该项目由各单位自行申报,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013.52万元;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专项资金530万元,2021年未申报该项目;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未下达,2021年下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475.9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475.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1.8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3.5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未在职实有107人,比2020年增加3人,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项目支出11234.12万元,与上年14715.36万元对比减少3481.2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按财政要求,我局未申报全州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该项目由各单位自行申报,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013.52万元;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专项资金530万元,2021年未申报该项目;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未下达,2021年下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2080102行政运行1561.62万元,20801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3.63万元,2080105 劳动保障监察11.01万元,2080106 就业管理事务33.00万元,2080107 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33.96万元,2080108 信息化建设66.76万元,2080109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10.00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18.74万元,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1,257.0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1.27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1.18万元,2080601 企业关闭破产补助280.00万元,2080704 社会保险补贴550.00万元,2082699 财政对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6,000.00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44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86.21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5.96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2.98万元,2130805 补充创业担保贷款基金530.00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113.45万元,2300248 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2,408.76万元。

与上年相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30101 基本工资:439.85万元,30102 津贴补贴:560.38万元,30103 奖金:269.64万元,30107 绩效工资:49.71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1.27万元,30109 职业年金缴费:41.18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5.09万元,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2.98万元,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51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113.45万元,30201 办公费:63.58万元,30202 印刷费:9.00万元,30204 手续费:0.25万元,30206 电费:10.00万元,30207 邮电费:10.90万元,30211 差旅费:21.13万元,30213 维修(护)费:61.76万元,30215 会议费:2.05万元,30216 培训费:53.75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8.00万元,30226 劳务费:11.84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19.8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9.0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106.67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8万元,30302 退休费:212.86万元,31002 办公设备购置:6.68万元,31003 专用设备购置:10.00万元,31302 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6530.00万元,39999 其他支出:2408.76万元,生活补助2105.00万元。

与上年相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金额2,408.76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为:2300248 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2,408.76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6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0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下降12.5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公出国(境)为零的原因:部门不安排出国(境)事项。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6次,共计接待895人次。

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0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下降18.7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下降18.7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在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压缩开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局围绕人社事业发展的核心指标体系,分别从绩效目标设定的合理性、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预算配置的合理性、预算执行效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及制度措施的保障程度、资产管理的有效性、部门职责职能的履行效果、效益等方面健全完善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列举部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如下:

(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州本级资金缺口财政补助资金项目2022年绩效目标

1、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改革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保障制度,逐步建立独立于机关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决定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2022年州级财政预算安排60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本级补助。

2、改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公益一、二类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全部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范围,覆盖率达100%;及时足额征收养老保险费,收缴率在95%以上;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达100%。

3、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有关文件要求,州人民政府分级承担养老保险责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财政局、州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在同级政府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财政局负责财政补助资金的筹集和基金监管;税务局负责征收基本养老保险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核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退休条件,社保经办机构做好参保记录和待遇计发。

4、根据分级负担的原则,按照单位行政隶属关系和现行经费保障渠道,安排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补助资金,有利于实现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避免发生支付风险,最终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改革目标。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州级财政补助资金项目2022年绩效目标

1、给予全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员给予补助。通过该项目资金可以更好的宣传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体现了国家政策中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从参保到退休都有保障的核心内容。体现州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扶持力度,完成对特殊群体的补助要求。

2、截至2021年12月全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54万人。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从参保到退休都得到了有力保障。

3、各县市根据预算安排,资金下达后县级负责及时将补贴资金100%拨入财政专户,根据支出进度按月进行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按照“州局组织,县级实施”的要求督促项目实施的进度和质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金监督科负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和检查,对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责任迅速采取措施,及时整改落实,做到整改到项目的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

4、项目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会计核算办法》进行核算。做好资金与项目的衔接工作,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并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有关要求,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加快项目资金的拨付进度,严格实行专户管理、转款专用、专账核算,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项目启动前,凭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实施责任书,立项批复文件等下达各县使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当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用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社会保障与就业管理实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会事务等。如行政机关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经费和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和服务所发生的工作支出。

其他支出:指除以上支出(类)以外的其他政府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是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16.61万元,其中:30201 办公费:63.58万元,30202 印刷费:9.00万元,30204 手续费:0.25万元,30206 电费:10.00万元,30207 邮电费:10.90万元,30211 差旅费:21.13万元,30213 维修(护)费:61.76万元,30215 会议费:2.05万元,30216 培训费:53.75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8.00万元,30226 劳务费:11.84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19.8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9.0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106.67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8万元。

与上年361.99万元对比,机关运行经费增加54.6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增加,将根据单位工作需要和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压缩行政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总额486.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2.04万元,固定资产315.9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58.48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32.8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4.1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94项,账面原值84.7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16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31600111

附件下载: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42810562401220220428035907124.xlsx  72K

附件下载: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17K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