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2-0118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8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和《楚雄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依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几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按规定公布在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址http:// rsj.cxz.gov.cn)的信息公开栏。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楚雄市阳光大道283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36916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88条,公开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工作动态、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工资收入分配、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等。

1.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积极组织参与举办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参加各类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部门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相关业务分管领导参加政府新闻办主办的专题新闻发布会4次;二是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工作,2021年我局未发生网络舆情事件,未发生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事件。

2.深化财政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和州财政局要求,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和招标采购信息,全年共公开预决算信息5条、招标采购信息0条。

3.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紧密围绕落实“放管服”政策,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对许可环节、许可程序等给予进一步明确和公开。深化窗口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能;二是积极推广政府“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积极推广使用我州“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办事服务平台,积极认真在部门网站和相关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人社相关业务行政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事流程、承诺期限等相关信息,方便服务对象网上查找、咨询及办理。

4.一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和人社政策落实,我局持续加大各项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一是于3月25日,在楚雄市启动全州人社系统2021年度“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结合人社部门职能职责,全州人社系统共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全州103个乡镇、142个社区,969个村委会,1189户企业、283所学校、49992户家庭开展了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将人社政策宣传服务直接送达基层、送到群众身边。二是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工作策划力度。在2月份、4月份、9月份和11月份,结合人社业务重点工作推进,分别围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州人社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相关工作的落实,以及“20件民生实事”的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系列宣传采访报道和政策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已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办理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信息收集整理和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地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和规定及时进行了修订完善,并认真抓好落实,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规范发布流程,缩短信息从形成到公开的时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五)平台建设。一是通过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开。2021年度,我局部门网站(rsj.cxz.gov.cn)共发布全州人社系统宣传信息1685条,办理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答复14条、本部门网站在线答复743条。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社会公开。2021年共通过局官方微信号发布各类信息 1006篇(条)。截至目前,我局微信公众号的关注用户已达2.86万人。三是通过有线数字电视“彝州人社之窗”宣传服务平台向全社会公开。自2016年我局与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楚雄分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以数字电视网络为基础的新型人社宣传服务平台“彝州人社之窗”以来,我州有线电视“彝州人社之窗”宣传目前平台的覆盖用户达27万余户,覆盖全州城乡群众近150万人。四是通过本单位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窗口)公开。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政策法规宣传单领取点等主动公开相关信息。通过内部资料《彝州人事与社保》《楚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全年共组织、审校编辑完成4期《彝州人事与社保》,刊登调研文章79篇,共编发制作编发制作《楚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39期,刊登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共330条。六是通过社会公众媒体公开。2021年,我局共在楚雄州广播电视台(电视)播出视频新闻53条、在楚雄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播出新闻139条,制作播出人社政策解读专题片节目6期,在《楚雄日报》刊登宣传报道文章信息176篇(条),多条信息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云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1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1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

0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作为重要民生部门,本部门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公开质量、信息公开成效与群众的期盼和上级监管部门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坚持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行并坚持好“三同步”的原则,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执行、谁解读”的要求,建立健全政策文件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的力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尚未形成长效机制和工作合力,局属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强,参与的积极性不足,工作标准和要求不够高。二是信息公开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生动和贴近群众。三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参差不齐,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业务培训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理顺关系,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督促力度,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严格落实好“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有关规定,结合业务工作的推进,进一步全面梳理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信息界定,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意识,加大政务公开事项的督查督办力度,并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予以公开。二是进一步管好用好各科室(中心)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有人抓、有人管、不断档。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或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质量和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督促检查,争取局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的重视和支持,让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营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良好工作格局。

(三)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为适应公众需求,按照“一网通办”的部署和要求,在下步工作中,持续加大网络信息化投入和建设力度。切实加强人社网络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大信息化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强化本部门网络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快人社各服务平台系统整合步伐,加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应用建设完善力度,努力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无缝接合。积极打造“规范、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高效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8日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