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1-1027003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8年01月1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由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按规定公布在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址:http://www.rsj.cxz.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楚雄市阳光大道283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369165)。

一、概述

2017年,州人社局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了州人社局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信息科,具体负责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公开工作,做到了及时公开,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扎实有效。二是认真落实重点工作通报和重要事项公示制度。根据我局今年工作重点,按照行政管理权限,坚持工作通报与工作落实相结合,监督与行政责任相结合,对重点工作和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宣传,特别是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退休审批、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等)、职称评定、推荐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经办创业担保贷款(创建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100%、百日行动、春风行动)、组织召开供需见面会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三是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制定出台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并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新闻发言人,认真开展人社信息公开工作。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应对舆情,提升人社部门公信力。严格按照省、州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相关管理规定,以及我局制定下发的《楚雄州人社局网络舆情管理制度》、《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和《楚雄州州级社会保障信息披露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加强对涉及人社部门的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认真做好日常工作中的信访及维稳处理,主动开展了舆情监控,建立完善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及查核责任等机制,对违反程序的均按规定予以纠正。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编制印发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及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任务目标,压实科室责任,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一)提升人社服务信息化水平

一是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建设了全州唯一的数据中心机房,实现了社会保险数据州级集中管理,有力地保障了全州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建成了上与省级相连,下与各医保定点机构相通,省—州—县—乡四级互联互通的人社系统业务专网,网络覆盖全州10个县市人社部门、103个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47个社区为民服务站,广大群众在居住地就能享受到人社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二是启用“双随机”抽查系统。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注重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管理工作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机结合,经过充分准备,州人社局“双随机”抽查系统于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设置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组织机构、监管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公开、双随机抽查查询等模块,由系统随机匹配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自动生成检查计划,有效避免了检查事项受人为因素的干扰,进一步提高了我州人社系统行政执法效率。目前,已确定了14大类134项随机抽查清单,全州已入库行政执法人员66名(其中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34人),已入库监管对象8000余户。

(二)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规范了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要素,依法科学合理减少申请材料,并将审批事项标准通过网站进行公开,做到统一审批标准,简化审批手续,严格规范办理。积极配合推动并联审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取件。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梳理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目录,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我局4项行政许可和已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5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州人民政府网上服务大厅在线办理。在政务服务中心和局机关办事大厅设置综合资讯服务窗口,建立前台引导、预约服务、电话回访等工作制度,为群众提供完整清晰的服务指引。三是推广人社服务“五个不出村”。我局依托党建网络平台和楚雄州人社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建立了省、州、县、乡、村(社区)五级一体的为民服务平台,拓宽人社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实现了人社服务“五个不出村”,将人社部门的服务延伸到村、延伸到农户、延伸到个人。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通过优化门户网站网页服务内容,进一步完善“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开设了网上办事平台、政民互动、劳动维权、就业创业、培训鉴定、社会保险等网上服务栏目,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人社”服务。优化服务窗口提升效率。推进“阳光人社”建设,定期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布最新的行政审批目录、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及流程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着力规范工作行为,促进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人社部门窗口业务基本没有收费项目,主要是降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执行情况。自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20%下调为19%,个人缴费费率仍为8%不变。全州涉及参保企业3137户,政策调整后,企业每月少缴养老保险费244万元。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在自2016年5月1日起由2%下调为1.5%以后,又于2017年1月1日起,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目前单位缴费费率由1%下调为0.7%,个人缴费费率由0.5%下调为0.3%。预计全年2项社会保险费率调整科减轻企业缴费负担4600万元。对调整社会保险缴费费率情况,我局均对外公布,及时做好宣传和答疑解惑。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严格执行“五证合一”,简化优化社会保险登记的流程,不再另行为企业发放社会保险登记证,取消了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定期验证和换证规定。二是全面取消了我局的非许可审批事项;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自清自查,经清理我局涉及行政职权共7类,共计169项;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1404项;“追责情形”共计1118项。已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今年还全面做好省级行政权力下放的承接落实工作,对省级拟下放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审批事项,认真组织研究论证,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四是贯彻执行国家职业资格改革相关政策规定,认真执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五是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最大限度优化服务,缩短办理流程,每件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内缩短了1/3,个别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了1/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具体包括以下八方面内容: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及审批、便民服务、统计分析、行政执法及其他信息。2017年,我局共通过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3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36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8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47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开(http://www.rsj.cxz.gov.cn)。在门户网站建立“网上办事大厅”设立“便民服务站”,及时更新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基本实现了网上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政策查询和信息查询,自 2015年5月14日,升级改版后的门户网站已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我局门户网站访问量达133.8万多人次。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重点宣传我局重要活动开展情况、企业招聘信息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目前,我局微信公众号的用户数量已突破了4800人。三是通过有线数字电视“彝州人社之窗”宣传服务平台向全社会公开。我局创新人社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结合数字电视技术发展的优势,与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楚雄分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以数字电视网络为基础的新型人社宣传服务平台“彝州人社之窗”。将门户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最新动态、就业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社保个人信息查询、视频信息”等板块同步推送到有线电视和数字电视网络上,让广大城乡群众打开电视就可以享受到人社部门的宣传和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四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公开。截至12月31日,共发布重要事项公示81条(其中:在云南省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6条,我局门户网站发布行重要事项公示65条),在云南省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发布重点工作通报74条, 96128网上在线答复88条。五是通过本单位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窗口)公开。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政策法规宣传单领取点等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六是通过社会公众媒体公开。2017年楚雄日报社共采用人社信息160条、楚雄电视台共报道人社信息28条、楚雄广播电台共宣传人社信息147条。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群众关心的就业、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职称评定等信息进行了全面、系统、有序的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今年1至12月,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因未收到申请,无相关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 公开信息时,我局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1至12月,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尚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

2. 网站的互动性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互动的方式,途径还不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部门信息公开激励机制,并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10日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