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1-1027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7年01月0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6〕191号)的要求,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情况

为了切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信息科,具体负责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公开工作,做到了及时公开,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扎实有效。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紧紧围绕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的各个环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开拓创新,稳中求进,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强化领导,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与往年相比,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力度、广度、深度、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幅度地提高。

截至2016年12月末,共公开发布各类信息2073条,其中:州人社局共印发《彝州就业信息简报》6期660份,发布企业招用工信息137期710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3.05万个,平均每月通过互联网发布岗位信息2500个。

2016年,全州人社系统共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待遇支付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等信息85条,其中,州级发布32条,县级发布53条;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服务设施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及社会保险政策解答133条,其中,州级发布50条,县级发布83条;发布工伤认定公示32期,发布劳动能力鉴定公示4期,公开人社服务指南及相关办事流程共5大类17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具体包括以下八方面内容: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及审批、便民服务、统计分析、行政执法及其他信息。2016年,我局共通过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3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86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0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开(www.cxrs.gov.cn)。在门户网站建立“网上办事大厅”设立“便民服务站”,及时更新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基本实现了网上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政策查询和信息查询,自 2015年5月14日,升级改版后的门户网站已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我局门户网站访问量达176.6万多人次。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社会公开。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社宣传工作的需要,我局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重点宣传我局重要活动开展情况、企业招聘信息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截至12月25日止,我局公众账号的用户数量已突破了1600人,共发布元谋中村脱贫微实录15期,发布脱贫攻坚信息59篇(条);发布招聘信息32期,发布企业用工信息322条;发布我局重要活动信息26条。三是通过有线数字电视“彝州人社之窗”宣传服务平台向全社会公开。今年,我局创新人社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结合数字电视技术发展的优势,与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楚雄分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以数字电视网络为基础的新型人社宣传服务平台“彝州人社之窗”。将门户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最新动态、就业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社保个人信息查询、视频信息”等板块同步推送到有线电视和数字电视网络上,让广大城乡群众打开电视就可以享受到人社部门的宣传和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四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公开。截至12月12日,共发布重要事项公示75条(其中:在云南省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发布重要事项公示29条,我局门户网站发布行重要事项公示46条),在云南省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发布重点工作通报54条, 96128网上在线答复104条。五是通过本单位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窗口)公开。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政策法规宣传单领取点等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四是通过社会公众媒体公开。2016年我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390余条,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群众关心的就业、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职称评定等信息进行了全面、系统、有序的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今年1至12月,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因未收到申请,无相关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1至11月,我局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共35885人(次),其中: 96128专线电话咨询22人(次)、网络咨询104 人(次),12333专线电话咨询544人(次),网上查询及现场咨询35210人(次)、信访回复5件,上述咨询(查询)均全部进行了及时回复,做到了细心、热心、耐心、贴心,群众对所办理的回复都很满意,没有出现对咨询处理回复的不满意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 公开信息时,我局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1至12月,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群众参与度尚需提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是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完善,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大部分县市人社局都是兼职人员搞宣传,且工作人员队伍也不稳定。二是工作人员队伍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仍需加强相关培训,提高宣传信息写作、编辑的能力和水平。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激励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激励,有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开工作如果重视不够,很容易有细节上出差错,然而目前干得好的得不到鼓励,干出一点差错,甚至是一点失误就往往被追究责任,导致工作人员积极性普遍不高。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继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部门信息公开激励机制,并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使每一次公开都能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30日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