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1-0908001 公文目录:养老保险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0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绩效评价报告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绩效评价报告

 

 

委托单位名称:楚雄彝族自治州财政局(章)

评审机构名称:云南昆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章)

 

报告编号:YCP-CX-2020-001

项目评审起止时间:2020年7月3日至2020年7月31日

评审报告出具时间:2020年8月31日

 

 

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绩效评价报告(摘要)

一、基本情况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楚雄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际情况,楚雄州制定了《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楚政通〔2014〕39号),实现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合并,使城乡居民共享同一政策标准,共用同一服务平台,有利于更高层面实现城乡统筹制度平等。细则明确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补助标准以及财政资金承担机制,在《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对丧葬抚恤费和三四级残疾人的补贴都作了地方性的完善和充实。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坚定不移的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任务目标,完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支付政策,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等制度的激励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为参保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2019年度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贴共计48,958万元。财政补贴资金来源于中央、省级、州级、市县级财政补助。

二、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贴项目最终得分为90.79分,等级为优。补贴资金已经拨付到位,并严格按照政策进行支出;项目取得了较理想的社会效益,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达到城乡居民统一政策标准、共用公共服务平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待遇及时的发放、补贴资金的到位使得老年人能够“老有所依”,更增强了全社会的安全感和凝聚力。

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为:各系统数据共享不及时;工作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基层经办服务能力薄弱;宣传工作不到位。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坚持统分结合,强化责任落实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财政资源“总盘子”,把握年度预算及调整工作全局,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有限的财力资源切实惠及民生。各乡镇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加强跟进落实力度,扎实抓好各村委会(社区)组织基层代办人员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工作,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各项工作在末端能够落实落地。

(二)发挥信息优势,精准统计数据

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优势,建立完善多功能、智能化、一体化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系统,实现旧数据的兼容合并,提高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质量和效率。加强数据审核校验和实时对比,以一个会计年度为时间段,及时汇总每一个会计年度的缴费档次以及缴费人数,做到实时统计、实时审核、实时纠错,进一步提高数据准确性。

(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牢固树立主动、细致、高效的服务理念,教育引导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增加服务意识、规范业务流程,开展“争创优质服务窗口”评比活动,设立服务评价意见箱,开展网络服务意见调查,加强对服务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及时查纠存在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四)严格规范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严格落实社会保险基金单独核算要实,坚持分部门、分岗位、分账户进行管理,建立业务、财务、信息对账制度,抓好内控制度的落实,确保养老保险金在收取、补贴、发放的各个环节中安全平稳的运行。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数据共享不到位

与残联、公安等系统不能进行有效的数据共享,数据库没有实现接入功能,无法进行数据的共享职能,数据的查询核对监督职能实现目前较为传统,不利于提升工作效率及效果。

(二)信息建设不到位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模块未实现认证信息化要求,基层经办人员力量缺乏,服务能力薄弱,死亡认证不及时。

(三)宣传工作不到位

根据统计,楚雄州全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档次基本选择最低档次缴纳,主要由于社保服务中对参保人员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参保人员对社保政策了解不够。

五、有关建议

(一)加强数据共享,积极数据核对

根据国外的成功经验,政府和企业层面大力推进数据觉醒,深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对于国家发展、城市建设、企业生存、百姓生活,无疑具有极大的改变与推动。在数据共享尚未全面实现的情况下,要加强与各信息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及时进行数据共享比对。

(二)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基层服务

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认证信息化程度,加强基层经办力量,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

(三)加强政策宣传,落实政策到位

各市、县应当加强政策宣传及引导工作,积极开展社区、乡镇宣传日活动,以社区、乡镇为单位,借助街道、村社管理的各类基层服务组织,通过制作宣传海报、编印宣传手册、派发宣传单、广播以及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积极性,扩大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政策的知晓度,引导已参保人员和新参保人员尽量选择缴费档次较高的保险金缴费,从而领取更高的待遇。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