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1-0318002 公文目录:劳动保障监察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18日

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十问十答

一、为什么用工必须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确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劳动关系的重要法律凭证,是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确定和保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权益的书面凭证,也是发生劳动争议时,处理纠纷的重要依据,建立劳动关系,必须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二、农民工务工流动性大,灵活性强,用工时间短,可以采取口头协议吗?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10条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换句话说,使用农民工超过1个月的,必须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能采取口头协议。但有一种情况除外,即非全日制用工的,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可以订立口头协议。非全日制用工是指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工资按小时工资计发。

三、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将面临什么法律后果?

用人单位使用劳动者(包括农民工)超过1个月1年以内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的规定,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或者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投诉或申请仲裁,要求用人单位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用工1年以上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则视为双方已订立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四、用人单位可以以没有和农民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为由否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吗?

用人单位使用农民工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发生劳动纠纷后,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可以通过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工作证或工作卡、服务证等、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考勤记录或派工单、违法收取押金的收条等证据材料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因此,用人单位与农民工形成事实劳动关系,虽然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仍然要承担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并且还会因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面临支付2倍工资的法律风险。

五、农民工自己不愿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单位应当怎么办?

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用人单位使用农民工,农民工自己表示不愿意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发书面通知给农民工,表明单位要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不签订的,则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农民工终止劳动关系。否则,用工超过1个月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面临支付2倍工资的法律风险。

六、劳动合同必须使用统一文本吗?劳动合同必须包含什么内容?

劳动合同没有法律规定的统一文本,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以使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推荐使用的示范文本,针对农民工的用工特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拟定了《云南省农民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拟定劳动合同文本,但必须包含以下内容:⑴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⑵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⑶劳动合同期限;⑷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⑸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⑹劳动报酬;⑺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七、农民工用工往往季节性强,用工时间较短,劳动合同期限如何约定?

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和农民工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者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还可以根据农民工用工季节性强、用工时间较短、用工随着某项工作的完成而结束等特点,和农民工签订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也就是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把完成某项工作或工程作为确定劳动合同终止时间,该项工作或工程开始的时间,就是劳动合同履行的起始时间,该项工作或者工程完成时,劳动合同即终止。

八、试用期可以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吗?

用人单位可以和农民工约定试用期,但前提是双方必须先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根据合同期限长短来确定试用期的长短,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试用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九、用人单位可以向农民工收取押金或扣押农民工身份证件等证件吗?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件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用人单位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500元以上2000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十、劳动合同可以由用人单位单方保管吗?

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农民工协商一致,并经双方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用人单位不可以以任何理由单方保管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未将劳动合同文本交付劳动者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