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0-0724001 公文目录:失业保险 发文日期:2020年07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楚雄州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指南

失业保险金

一、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

(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用人单位和本人已履行缴费义务累计满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二、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计算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依据失业人员失业前累计足额缴费时间计算。累计足额缴费时间满1年的,领取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2年的,领取4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3年的,领取7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4年的,领取10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5年的,领取1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6年的,领取15个月的失业保险金;以后每满1年的,增加领取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但领取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三、失业保险金申领流程

(一)申领所需材料: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

(二)申领流程:

1、失业人员可选择在参保所在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申领或直接进行网上申领。①现场申领:失业人员符合领取条件的,到当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②网上申领: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 或用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就业彩云南”进行申领; 2、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在次月起发放失业保险金。

四、停发失业保险金的情形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发放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1、重新就业的;2、应征服兵役的;3、移居境外的;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5、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6、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劳动就业服务机构介绍工作的;7、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失业补助金

一、失业补助金申领条件

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二、领取失业补助金的期限及计算标准

参保缴费满1年的,按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发放;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发放。

三、失业补助金申领流程

(一)申领所需材料: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

(二)申领流程:

1、失业人员可选择在参保所在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申领或直接进行网上申领。①现场申领:失业人员符合领取条件的,到当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失业补助金;②网上申领: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 或用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就业彩云南”进行申领; 2、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在次月起发放失业补助金。

四、停发失业补助金的情形

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期满、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保、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的,停发失业补助金。

农民工生活补助

一、申领条件

(一)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

对按《失业保险条例》《云南省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由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且连续工作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可申领一次性生活补助。

(二)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

2020年5月至12月,对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可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二、待遇标准

(一)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

按照当地同类失业保险金标准及时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

(二)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

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

三、待遇申领方式

现场申领:持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待遇。

楚雄州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联系方式

楚雄州本级:0878-6086873

楚雄市:0878-6550136

牟定县:0878-5216656

双柏县:0878-7712457

南华县:0878-7222981

姚安县:0878-5713747

大姚县:0878-6222001

永仁县:0878-6721162

元谋县:0878-8216599

武定县:0878-8835996

禄丰县:0878-4122329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