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0-0313002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0年03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年03月13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在州委依法治州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以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障,把规范具体行政行为作为重要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有效的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按照《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局党组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更加重要位置,利用党组会、局务会经常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密抓好结合,将其融入人社工作的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为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分管法制工作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事务,每半年、年末都按照规定向州委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我局主动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税务、财政、人行等部门,对标对表,精心组织,确保国家和省关于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按时按要求落实落地。

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律师聘用合同,聘请两名专职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不仅仅授权委托处理本机关法律事务,还参与重大事项和集体讨论决策,宣传法律法规、提出意见建议等,发挥其参谋顾问作用。二是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行政决策事项未经我局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完善行政机关内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我局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不得将行政决策方案报送政府决策。三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按照州委办、州政府办的通知要求,一共清理了12个规范性文件,书面报告了处理意见建议,其中继续有效6个,废止2个,作其它处理4个。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合法权益

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禁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参与执法。每年都对我局工作人员持行政执法证情况进行清理,对行政执法证到期或失效或无证的工作人员报名参加州司法局组织的取换证培训考试,保障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合法,切实加强人社行政执法和执法人员的管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体现了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全面使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印发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面覆盖。

四、依法履行职能,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注重依法化解调处矛盾纠纷,职工合法权益得以切实地维护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及时拟定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楚雄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楚人社办通〔2018〕30号),按照科室职能职责明确了落实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按要求录入完善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确保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准确、规范。二是全面清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积极做好涉及人社部门负责实施的职业资格的清查工作,凡决定取消的,绝不再进行许可和认定。三是全面清理各类证明材料,形成证明事项保留清单,未纳入清单范围的,一律不得要求办事群众再提供。四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前我局行政审批无中介服务事项。五是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编制公布了我局行政职权目录。六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规定要求办结建议提案,办复率、面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七是注重化解,及时调处,职工合法权益得以切实地维护,依法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仲裁机构依法办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重拳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八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指导督促,落实机关负责人、执法人员出庭应诉,通过参与庭审,有效提升行政机关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诉讼意识以及依法行政意识。

五、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

一是制定下发了2019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依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实施纲要(2016-2020年)》、《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及实际工作需要,制定下发了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三是以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人社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人社工作的实际,把人社行业扶贫、社保降费减负、人社行风建设等重点工作贯穿到“五进”活动中去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确保每一支宣传队都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队、业务工作的服务队、人社扶贫的工作队、问题线索的侦察队、扫黑 除恶的行动队。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州人社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