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0-0114004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0年01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年01月14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和《楚雄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依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几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按规定公布在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址http:// rsj.cxz.gov.cn)的信息公开栏。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楚雄市阳光大道283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36916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州人社局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了州人社局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信息科,具体负责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方案和督促执行落实,做到政府信息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及时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督促、有落实,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扎实有效。二是由局办公室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科及其他科室(中心)配合,办公室在日常工作中对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印发文件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公开等工作。三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根据我局工作重点,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州级社会保障信息披露工作实施办法》,《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近一步完善出台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调整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并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了新闻发言人。四是积极展开培训,按照州政府办要求,我局由局办理牵头及时组织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及业务工作人员于11月13日进行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五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内部考核和重点督查事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有力有序推进我局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45条,公开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工作动态、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工资收入分配、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等。

1.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积极组织参与举办新闻发布会,全年共组织召开本部门新闻发布会1次,部门主要领导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1次;二是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工作,2019年我局共受理网络舆情1件,已按要求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未发生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事件。

2.深化财政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州财政局要求,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和招标采购信息,全年共公开预决算信息3条、招标采购信息1条。

3.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紧密围绕落实“放管服”政策,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对许可环节、许可程序等给予进一步明确,精简和规范行政许可申报材料,压缩许可时限,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深化窗口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能。二是积极推广政府“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积极建设推广我州“一部手机就业通”办事服务平台,公布人社相关业务行政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事流程、承诺期限等相关信息,方便服务对象网上查找、咨询及办理。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今年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及时修订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规定,认真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规范发布流程,缩短信息从形成到公开的时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四)平台建设。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利用本部门宣传服务平台和社会公共媒体,以及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及时公开各项工作及信息,经常更新人社工作实时动态,丰富信息资源。一是通过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开。按照州人民政府要求,今年10月份,我局按照州政府办要求,着手把本部门网站迁移到州政府网站集群,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我局新网站(rsj.cxz.gov.cn)已于12月31日上线运行,我局在本部门网站建立了“网上办事大厅”设立“互动服务”和“信息公开”等版块,并及时更新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基本实现了网上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政策查询和信息查询,2019年度,我局部门网站(老网站www.cxrs.gov.cn)访问量达22.74万人次。截至12月31日,共在我局部门网站发布行重要事项公示79条,办理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答复24条、州政府网站在线答复34条。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开通了微信公众帐号,重点宣传我局重要活动开展情况、企业招聘信息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我局微信公众帐号的用户数量累计已达1.2万余人,累计发布信息4000余条。三是通过有线数字电视“彝州人社之窗”宣传服务平台向全社会公开。自2016年7月,我局与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楚雄分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以数字电视网络为基础的新型人社宣传服务平台“彝州人社之窗”以来,我们积极督促配合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楚雄分公司定期更新相关版块内容,截至目前,我州有线电视“彝州人社之窗”宣传平台的覆盖用户已达10万余户,年点击量高达650万次。切实让我州广大城乡群众打开电视就可以享受到人社部门的宣传和服务,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四是通过本单位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窗口)公开。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政策法规宣传单领取点等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五是通过内部资料《彝州人事与社保》和《楚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全年共组织、审校编辑完成4期《彝州人事与社保》,刊登调研文章110篇,共编发制作《楚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36期,刊登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共419条,其中:州级176条,各县市共243条。六是通过社会公众媒体公开。2019年,共在楚雄电视台播出视频新闻33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视频宣传片1部、专题片1部,在楚雄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新闻186条,制作播出人社政策解读专题片节目2次,在《楚雄日报》刊登宣传报道文章信息111篇(条),在中国网刊登信息文章2篇(条),新华网刊登信2篇(条)、《中国劳动保障报》刊登我局宣传报道文章信息6篇(条)。云南网刊登信息3篇(条)、云南日报刊登人社信息3篇(条),对涉及民生、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险、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职称评定等信息进行了全面、系统、有序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0

425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4

3

行政强制

4

4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6

2007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和公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是政策解读方面的活动和稿件信息相对较少,与人社部门作为重要民生部门的现实需要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行并坚持“三同步”的原则,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执行、谁解读”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加大政策解读的力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尚未形成长效机制,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强,工作标准还不够高;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和生动;三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参差不齐,业务培训仍有待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全面梳理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信息界定,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意识,加大政务公开事项的督查督办力度;二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从各科室(中心)抽调人员组建兼职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并进一步加大相关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和学习,通过培训学习,让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熟悉业务技能,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日常督促检查工作,争取局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的重视和支持,让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积极营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良好工作格局;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发展实际,根据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地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不断规范完善,力求实现本部门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信息化建设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由于全州政务服务平台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还处于推行完善阶段,系统运行还不够完善,加之人社网络服务系统整合压力大,部门数据开放不到位,线上服务力量投入不足,造成网上服务平台办理工作进展缓慢,要真正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加大网络信息化投入和建设力度。按照“一网通办”的要求,切实重视人社网络服务信息化工作,加大信息化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强化本部门网络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努力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无缝接合。加快人社各服务平台系统整合步伐,加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应用建设完善力度,加强网络应用宣传,提高群众对网络服务平台的知晓率,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共用,确保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积极打造“规范、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14日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