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19-1225611 公文目录:劳动关系协调 发文日期:2019年04月2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1月16日

关于2018年度楚雄州劳务派遣单位经营情况核验情况公告

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以及《云南省规范劳务派遣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我州从2019年3月开始,对2018年度全州范围内开展劳务派遣单位经营情况开展了核验工作,现将核验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州共有劳务派遣机构76户,其中经州、县(市)人社部门批准许可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机构70户,备案分公司6户,有32户开展了劳务派遣业务,共向全州389户用工单位派遣劳动者7702人,全部与劳务派遣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00%。派遣岗位中临时性岗位4128人;辅助性岗位2990人;替代性岗位473人,劳务派遣者月平均工资2330元,无工资拖欠反映。

二、核验情况分析

通过年度核验,我州劳务派遣工作总体上是好的。

(一)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审批规范。我州的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审批工作,严格执行《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和《云南省规范劳务派遣实施办法》,逐步健全并完善《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规范了申报流程、审批程序,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政策问题解答和参考范文等服务,确保了全州各县市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审批工作统一规范。

(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得以贯彻落实。一是被派遣劳动者(包括农民工)劳动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二是被派遣劳动者的工资均在最低工资标准以上,2018年平均工资在2330元左右,且能按时足额发放,无拖欠工资现象;三是劳务派遣用工单位一般能落实“同工同酬”规定,大部分企业基本能执行职工加班工资和带薪休假制度;四是被派遣劳动者的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其中,工伤保障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五是劳务派遣者劳动保护制度执行情况逐步好转。

(三)超比例使用劳务派遣工情况基本消除。为认真贯彻执行《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和《云南省人社厅关于加强劳务派遣行为规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通过三年整顿治理,加强督促监管,企业超比例使用劳务派遣工情况基本消除。

(四)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在促进我州劳动者就业、企业用工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存在问题

我州劳务派遣工作,通过统一规范,加强监管,各项法规政策基本得到贯彻落实,但在具体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劳务派遣者2年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劳务派遣企业大部分都聘用农民工,用工季节性比较明显,从实际情况看,存在合同期限不长,2年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仅为32.42%。

(二)劳务派遣机构为了承接更多业务,积极为劳务派遣者争取相关权益的底气不足,主动性不强,存在劳务派遣者合法权益受损的隐患。

(三)除工伤保险外劳务派遣工社会保险参保率不高。一是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用人单位为了降低成本,为劳务派遣工购买社会保险主动性不强;二是农民工因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多数对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三是城乡居民保险与职工保险衔接政策不明;四是社会保障执法监管难度较大。

(四)机关事业单位使用劳务派遣工缺乏政策约束,在全州劳务派遣用工人数中占比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云南省规范劳务派遣实施办法》和《社会保险法》,持续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全面强化劳务派遣单位、用工单位及劳务派遣者的法律意识,进一步严格规范劳务派遣管理工作,确保各项法规政策落到实处。

(二)加强与劳务派遣行政审批部门的沟通协调,准确掌握取得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资质企业的情况,及时介入,主动加强监管,确保监管不脱节。

(三)进一步加强对劳务派遣机构和用工单位的监督指导,督促劳务派遣机构和用工单位加强沟通协商,共同保护好劳务派遣者的合法权益。

(四)适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通过沟通交流、培训学习等方式,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促进我州劳务派遣行业有序健康改革。

监督举报电话:0878-3369819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10日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