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19-1225587 公文目录:劳动关系协调 发文日期:2018年06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我州开展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专项行动

进入5月以来,为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进一步推动各类用人单位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州按照省人社厅等6部门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专项行动。

一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分析研究相关,制定工作方案,编制宣传资料,利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月活动、“12333全国咨询日”、人社网站和手机APP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省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相关文件精神。

二是积极开展送法律送合同进工地、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充分利用巡查建筑工地、厂矿企业时机,向企业和农民工发放《楚雄州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告知书》、《劳动合同法》政策知识问答、农民工劳动合同简易文本、农民工服务手册和劳动保障法规宣传资料,积极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和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三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把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工作作为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的重要内容,指导监督全州各用工单位推广使用《云南省农民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不断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同时,加强对农民工劳务派遣用工管理,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确保农民工与其他劳动者享有同等权益,并将农民工用工情况纳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内容,有效地促进了相关法规政策的落实,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稳步提高。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专项行动,州县(市)相关部门组成巡查组,深入建筑施工、采矿制造、物业管理、餐饮等1100多户企业进行巡查检查,免费发放农民工合同5300多份,《楚雄州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告知书》、《劳动合同法》政策知识问答、农民工劳动合同简易文本、农民工服务手册和劳动保障法规宣传资料1万多份。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了企业农民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农民工工资支付、最低工资保障、农民工是否参加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情况等。通过督促检查,促进农民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实。

五是健全和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制度。开通农民工争议调处绿色通道,简化仲裁立案、办案程序,优先受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加强调解调处,加大仲裁力度,做到优先受理、优先排期、优先开庭、优先调解、及时裁决农民工争议案件。同时,在建筑领域企业全面推行施工企业必须严格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施工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制度;建立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担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制度;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严格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全面实行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施工现场信息公示制度;签订楚雄州工程建设领域资金拨付“三方监管”协议制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等九项制度。有力地推动了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工作。(楚雄州人社局  王建华)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