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19-121907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6年12月0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职业能力建设科关于《楚雄州人民政府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的具体措施

 

一、结合实际、确定目标任务

在整个2016年至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瞄准全州25.82万贫困人口,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实施精准培训,累计培训劳动力93500人,实现贫困家庭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使每个贫困家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至少有一次以上技能培训,帮助6万人以上贫困人口通过培训增收致富。

二、采取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

一是就业技能培训。主要是利用农闲时间,针对农村劳动力不同技能水平开展机械维修、建筑、餐饮、家政服务、保健护理、旅游服务、电焊等就业技能培训。

二是“两后生”职业技能学历教育培训。主要是以农村“两后生”为对象,开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有色冶金、农林牧渔、生物制药、酒店及餐饮服务等培训,通过2-3年的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学制教育,培养持有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技能人才。

三是探索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主要以贫困地区从事农业生产和服务的农村劳动力为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按照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类不同的从业方向,开展农业公共基础、专业技能、能力拓展、实际操作训练和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并开展政策扶持与跟踪服务。

四是农村创业和技能带头人示范培训。主要是以贫困地区农村创业和技能带头人为主要对象,采取理论知识培训、实际操作训练、组织学员研讨和实地观摩等形式,开展农产品加工类、种植养殖业、建筑类及餐饮服务类的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

五是创业培训。主要是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村劳动力,以企业注册、税务登记、人员管理、资金管理、市场营销等创业知识培训为主要内容,采取模拟企业生产、交易、宣传、管理、财务等业务操作过程形式,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分别开展培训。

三、精准整合培训平台

“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由省、州、县、乡(镇)、村共同协作运作,分级组织实施,工作重点在县(市)落实。县(市)人社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作用,主动加强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协同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确定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信息资源共享、项目集中发力、培训政策叠加的工作格局,助推贫困人口技能脱贫。

四、精准摸排培训对象

一方面,在总体掌握劳动力状况的基础上,按新增劳动力、“两后生”、致富带头人、从事农业生产和服务的劳动力进行分类,建档立卡,确定重点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另一方面,到村、到户、到人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对每个劳动力的个人情况、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愿望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制培训台账,对号入座,实施精准培训。

五、培训重点精准优先

紧紧围绕全州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由点及面,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精准培训。在区域上,以深度贫困地区的劳动力为重点,集中培训资源、资金,优先进行技能培训、优先帮助转移就业、优先促进收入增长;在群体上,以青壮年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为重点,优先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职业学历教育,充分发挥技能示范和致富示范“两个带动”作用。

六、统筹信息,强化管理

各县(市)人社部门要将所在县(市)技能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报送本季度技能扶贫工作情况表,每年7月5日前报送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次年1月5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到州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