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19-1219058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0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解读

关于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发的文件在这些年来规格最高、密度(力度)最大。

一是去年5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同年11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

二是去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同年12月,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

三是今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这个文件省级层面的正在制定中。

根据州委、州政府及局党组的安排,起草了两个文件的草稿、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经过相关的程序州政府于今年3月28日印发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于今年的5月10日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办法》。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目的)

(一)技工短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当前,技工短缺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劳动力市场中存在着“企业招用技术工人难”与“无技能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造成这一矛盾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不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偏低,许多青年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

(二)高技能人才分布不均衡、不合理。据调查分析在我州大型国有企业中高技能人才比例较高,而在私营企业中则较低,甚至在不少的私营企业中持高级工证书的人员很难找到。近几年省厅下达我州高技能人才培养2000人的计划,尽管每年都能超额完成,但是我们发证的对象绝大多数是技工学校的毕业生,而来自于企业的只占10%。

(三)企业对技能人才培养重视不够。受重学历轻技能、重管理轻一线的陈旧观念影响,重使用轻待遇,只使用不培养的问题在我州的不少企业中普遍存在,企业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四)全社会关心重视技术工人的氛围尚未形成。技术工人的地位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技能人才晋升不易,与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相比,工资待遇偏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千军万马挤过高等教育独木桥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转变。

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带有普遍性、全国性的,已经引起各级政府乃至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技能培训是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将有利于缓解技能人才短缺这一问题,有利于提升劳动者素质,也有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向中高端发展。

全面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学技能,愿意做技工,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给予技能型人才更加平等合理的待遇,给予技能型人才更好的社会地位,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说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以及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部署的重要支撑,是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有力保障。

二、总体要求(任务目标)

(一)《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办法》的原则。是坚持重点突破,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原则。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和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二)《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是要构建全体劳动者从就业准备开始到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逐步实现基本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力争到2020年,我州共培训80万人次高素质的劳动者。

(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总目标,国家层面上从失业保险基金节余中提取1000亿元,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就业培训,用三年时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云南省的文件尚未出台。

三、关于我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的主要政策措施

(一)是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围绕脱贫攻坚,紧扣转移就业和省内外用工市场的需求,重点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采取“三个一批”等措施,用3年时间完成培训农村劳动力6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职业培训8.5万人)。

(二)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和劳动预备制培训。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即“两后生”)开展技能塑形计划。每年从新增劳动力中组织3500名参加技工类学制教育,用3年时间完成1万人的中级技工以上培训。

(三)是全面实施青年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每年对初、高中毕业后未能升学的3300人、用3年时间完成1万农村青年的现代生产技术、实用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四)是全面实施“雨露计划”。对就读楚雄技师学院的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确保落实“雨露计划”的扶持政策,实现应补尽补。

(五)是全面开展大学生、退役军人和残疾人的就业培训。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活动”和“大学生创业培训年度计划”,每年组织3300人、3年时间组织1万名高校毕业生开展职业培训。  

(六)是组织有创业需求的人员参加创业培训。依托高等院校、创业培训(实训)中心,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内容的培训,每年组织创业培训2千人。

(七)是加大对电子商务人员的培训。围绕建立覆盖全州上下的州、县、乡、村四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打造5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10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发展乡村网店2000个以上的发展目标。每年培训3千3百人次,用3年时间培训1万人次。

(八)是组织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0万名职工的培训。

(九)是继续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用3年时间,分批选拔认定100名左右彝乡名匠进行重点培养,支持彝乡名匠组建一批彝乡名匠工作室

(十)是提高技术工人政治生活待遇方面的措施。

第一、州,及县(市)要设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窗口。落实专职、专责,负责协调落实有关待遇政策。

第二、加强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治引领。推荐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经过遴选后纳入州委联系专家范围,享受相应州情研修考察、体检、休假等待遇。    

第三、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先进代表等评选中的名额比例要达到10%以上,并且给予他们应有的政治待遇和荣誉。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企业民主参与公司经营决策,有计划按比例提高他们在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探索吸纳他们作为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

第四、鼓励国有企业试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鼓励企业为他们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特殊生活补贴等,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参照高级管理人员标准落实经济待遇。

第五、探索建立覆盖州、县(市)两级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机制,适时发布技术工人的薪酬指导信息。引导企业科学确定技术工人工资水平,促进技术工人工资合理增长。

第六、打通技术工人成长上升通道。按照国家规定建立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认定制度。符合条件的技术工人,可参加工程技术相应专业的职称评审。

第七、建立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制度,定期组织、分级实施。

我们国家现行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是: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以上措施,从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工会监督作用、群团组织动员作用和社会支持作用的体系而言是全面的,系统的。同时上述我们州的两个文件还明确了州级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相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如州发改、工信、教育、科技、财政、住建、文化旅游、国资、广播电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上的各项措施将会得到逐步实施。为推动我州“1133战略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这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贯彻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问题上,最重要的问题是要调动和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技能人才主力军在生产经营企业,技能人才的主战场在企业一线基层,没有企业法人、经营者的重视,技术工人待遇的提高是很难实现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了全面落实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职能,下一步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将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确保完成工作目标。今年省下达我州新增高技能人才1900人、州人才办下达人社部门评选35名彝乡名匠的计划,我们要紧扣计划目标,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圆满完成计划。

(二)是突出新技师培养,大力实施本年度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

(三)是努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在我州的落地实施,与楚雄技师学院有关同志一道深入企业、车间基层,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探索符合我州实际的新型学徒制的实施办法。(楚雄州人社局  李开勇)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