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19-1212047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5年01月2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30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楚政办函〔2014〕54号)文件的要求,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情况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切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姚学文和局宣传信息科科长向陶云担任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宣传信息科,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局严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实施四项制度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全州人社部门的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方案的执行等都做到了及时公开,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扎实有效。

在一年来的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紧紧围绕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工资收入分配、人事制度改革和劳动关系调整等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拓创新,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强化领导,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4年,我局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5条,具体包括以下八方面内容:机构职能、政府公文、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及审批、便民服务、统计分析、行政执法及其他信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0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76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开。2014年1至12月,我局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1025万人次。二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公开。2014年在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发布重要事项公示46件,重点工作通报62件,96128电话咨询答复20条、网络咨询答复68条。三是通过行政服务大厅公开。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政策法规宣传单领取点等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四是通过媒体公开。2014年我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200余条,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群众关心的就业、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职称评定等信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4年1至12月,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因未收到申请,无相关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1至12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共14653人(次),其中: 96128专线电话咨询20人(次)、网络咨询68人(次),12333专线电话咨询311人(次), 网络查询65人(次)、现场咨询14174 人(次)、其他方式326人(次),该数据为信访数。上述咨询(查询)均全部回复,做到了接听电话细心、接待群众热心,答复群众耐心。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 公开信息时,我局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1至12月,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为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4〕22号)文件要求,一是积极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认真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二是加强创业服务,全面实施云岭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三是认真开展专题调研,主动提供服务。四是畅通网络渠道,构建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审批工作进度及情况。全年共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介每期发布企业空岗信息35条,每月通过互联网发布岗位信息2400余个。

同时,对我州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就业技能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申报、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审批、《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失业动态监测、企业招聘岗位及公益性岗位空岗信息、全州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等信息按照政策规定公开内容及时予以公开发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了解,公开实际情况,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答工作,对确实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通报整改情况,做到了信息公开、群众监督、服务满意。截至12月,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7万人,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2.2万人的122%;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8万人,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1.6万人的112.5%;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61万人,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0.5万人的32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2%,低于省下达的4.3%的目标;全州各级小额担保贷款承办单位共计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6668人,发放贷款4.13亿元,带动就业17252人。其中新增发放 “贷免扶补”创业贷款4057人(大学生464人,占比为11.4%)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4050人的100.2%,贷款金额2.71亿元,带动就业10573人;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05人(大学生228人,占比为8.8%)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2600人的100.2%,新增贷款金额 1.31亿元,带动就业6679人;劳动密集型企业扶持6户,发放贷款1100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对于政府管理而言,是一项开创性较强的工作,也是一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系统工程。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索,突破旧的限制,打破惯性思维,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2.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度尚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既需要自上而下的坚决推行,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推动促进。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是工作人员难以确保,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缺少一支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二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工作队伍业务能力有待加强。目前,多数工作人员能够处理一般性公开事务,但在处理公开与保密问题上,确定公开范围、方式等方面,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八、下步工作计划及意见建议

(一)下步工作计划: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依法、依程序积极认真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使每一次公开都能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

(二)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加大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的工作力度和宣传力度,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月10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统 计 指 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48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0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7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