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19-1212035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发文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4年04月19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32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要求,我局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人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2017年落实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加强预期引导

一是加强人社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应对舆情,提升人社部门公信力。严格按照省、州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相关管理规定,以及我局制定下发的《楚雄州人社局网络舆情管理制度》、《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和《楚雄州州级社会保障信息披露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加强对涉及人社部门的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认真做好日常工作中的信访及维稳处理,主动开展了舆情监控,建立完善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及查核责任等机制,对违反程序的均按规定予以纠正。二是认真落实重点工作通报和重要事项公示制度。根据我局今年工作重点,按照行政管理权限,坚持工作通报与工作落实相结合,监督与行政责任相结合,对重点工作和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宣传,特别是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退休审批、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等)、职称评定、推荐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经办创业担保贷款(创建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100%、百日行动、春风行动)、组织召开供需见面会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三是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制定出台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并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新闻发言人,认真开展人社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人社部门窗口业务基本没有收费项目,主要是降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执行情况。自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20%下调为19%,个人缴费费率仍为8%不变。全州涉及参保企业3137户,政策调整后,企业每月少缴养老保险费244万元。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在自2016年5月1日起由2%下调为1.5%以后,又于2017年1月1日起,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目前单位缴费费率由1%下调为0.7%,个人缴费费率由0.5%下调为0.3%。预计全年2项社会保险费率调整科减轻企业缴费负担4600万元。对调整社会保险缴费费率情况,我局均对外公布,及时做好宣传和答疑解惑。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严格执行“五证合一”,简化优化社会保险登记的流程,不再另行为企业发放社会保险登记证,取消了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定期验证和换证规定。二是全面取消了我局的非许可审批事项;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自清自查,经清理我局涉及行政职权共7类,共计169项;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1404项;“追责情形”共计1118项。已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今年还全面做好省级行政权力下放的承接落实工作,对省级拟下放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审批事项,认真组织研究论证,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四是贯彻执行国家职业资格改革相关政策规定,认真执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五是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最大限度优化服务,缩短办理流程,每件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内缩短了1/3,个别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了1/2。

全年,宣传信息科共编发制作《楚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31期,刊登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共272条,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32%。其中:州级134条,各县市共138条;在“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全州人社部门各类信息1045条,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72%。其中:州级信息发布237条,各县市共发布各808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173期、514条。共组织、审校编辑完成4期《彝州人事与社保》,刊登调研文章113篇,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21%。全年,共在云南省全省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51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6条,重点工作通报74条,政务信息在线解答(96128网上在线答复)88条。

(四)提升人社服务信息化水平

一是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按照统一数据中心、统一应用软件、统一信息网络平台的工作要求,我州通过使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建设了全州唯一的数据中心机房,实现了社会保险数据州级集中管理,有力地保障了全州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开展金保工程,建成了上与省级相连,下与各医保定点机构相通,省—州—县—乡四级互联互通的人社系统业务专网,网络覆盖全州10个县市人社部门、103个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47个社区为民服务站,广大群众在居住地就能享受到人社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二是启用“双随机”抽查系统。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注重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管理工作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机结合,经过充分准备,州人社局“双随机”抽查系统于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设置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组织机构、监管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公开、双随机抽查查询等模块,由系统随机匹配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自动生成检查计划,有效避免了检查事项受人为因素的干扰,进一步提高了我州人社系统行政执法效率。目前,已确定了14大类134项随机抽查清单,全州已入库行政执法人员66名(其中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34人),已入库监管对象8000余户。

(五)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要求,州人社局全面规范了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要素,依法科学合理减少申请材料,并将审批事项标准通过网站进行公开,做到统一审批标准,简化审批手续,严格规范办理。积极配合推动并联审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取件。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梳理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目录,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我局4项行政许可和已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5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州人民政府网上服务大厅在线办理。在政务服务中心和局机关办事大厅设置综合资讯服务窗口,建立前台引导、预约服务、电话回访等工作制度,为群众提供完整清晰的服务指引。三是推广人社服务“五个不出村”。我局依托党建网络平台和楚雄州人社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建立了省、州、县、乡、村(社区)五级一体的为民服务平台,拓宽人社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实现了人社服务“五个不出村”,将人社部门的服务延伸到村、延伸到农户、延伸到个人。四是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通过优化门户网站网页服务内容,进一步完善“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开设了网上办事平台、政民互动、劳动维权、就业创业、培训鉴定、社会保险等网上服务栏目,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人社”服务。五是优化服务窗口提升效率。推进“阳光人社”建设,定期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布最新的行政审批目录、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及流程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着力规范工作行为,促进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宣传工作计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科室,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和安排部署。每月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二)以重点突破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我局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省、州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相关管理规定,以及我局制定下发的《楚雄州人社局网络舆情管理制度》、《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和《楚雄州州级社会保障信息披露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应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及时公开,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目前,我局网站共设置新闻中心、机构职能、县市动态、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人事人才、工资分配、人事考试、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办事平台、政民互动等栏目,全面公布了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行政许可项目等内容。

二是强化政务公开考核。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对各科室(中心)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由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被动应付、没有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的采取约谈等措施,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积极探索推进政务公开新举措。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推进单位办事公开,进一步打通人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局对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不懈地努力和探索。2016年以来,与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楚雄分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了以数字电视网络为基础的新型人社宣传服务平台—“彝州人社之窗”,设置了“通知公告、最新动态、就业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社保个人信息查询、视频信息”等板,让广大城乡群众打开电视就可以享受人社部门的宣传和服务。通过对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开通微信公众账号、搭建“彝州人社之窗”宣传服务平台,我局进一步打通了人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全州基本实现了人社宣传和业务服务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群众的“全覆盖”。

四是重视州政府办安排的相关工作。对州政府召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有关工作会议、相关工作和相关材料,我局做到按时参加,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和上报。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不够生动。二是“放”与“管”环节不能有效衔接,导致承接部门开展工作不顺畅,部门之间业务不协同、系统不关联、信息不共享,跨部门跨地区的网上办理还无法实现。三是在服务事项能力存在差异化,存在“重审批”“轻服务”的现象,信息化建设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对部门改革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和落实措施还不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流程还需要继续减化和优化。在服务内容精细化程度不高,还存在准确性、时效性和实用性不强的问题。

四、下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内外信息沟通协调机制,用制度规范公开工作行为,努力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二是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广泛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二)坚持以公开促进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人社工作各个环节;努力以公开促进人社工作向前推进,促进人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三)进一步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考等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及业务办理的能力和水平。建议州政府办加强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人员及业务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相关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5日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