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服务为人民 / 正文

打包快办提质增效 先试先行示范引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作者:浏览量:

——楚雄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抢抓全国人社系统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契机,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先试先行、迅速行动,针对群众所需所盼和办事的难点堵点,着力创新模式、优化服务,成功打造了打包快办提质增效、先试先行示范引领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楚雄模式。

一是成立专班、高位推进,“快办”行动落地生根。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研究、多次部署,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局班子成员为分管业务领域责任领导、业务科室为责任科室、事项业务经办工作人员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在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精心研究,整合资源、打通堵点,科学确定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服务事项69个(“打包办”事项12个、“提速办”事项30个、“跨省办”事项18个、“简便办”事项9个)。

二是再造流程、精益求精,“快办”行动开花结果。认真对标部、省“快办”行动事项清单,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梳理出69个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事项,精心制定办事指南,明确办事流程、时间表、路线图。同时,针对楚雄州实际,在部、省“打包办”模板的基础上,针对我州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所需所盼,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12个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楚雄包”,每个包分别制发了申请表和办事指南。目前,共打包办理服务事项15280件,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活动19人次。

三是创新机制、先试先行,“快办”行动啃下硬骨头。在落实“快办”行动中,我州永仁县与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山水相依、村寨相望,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交往频繁,开通跨省通办显得尤为重要。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加强沟通、精准对接,及时签订两地结对共建暨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深入探索智慧网络、大数据建设等方面资源共享新模式,有效加强区域政务服务合作。截至12月1日,永仁县共办理跨省通办事项281件,州本级跨省通办事项8334件。同时,为了不断提升人社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持续深入抓好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分别在全省片区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全省第二片区晋级赛中荣获A组(地州)、B组(县市)一等奖,全省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国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区域赛中荣获三等奖。

四是“快”出速度、“办”出经验,楚雄模式可圈可点。为有效促进“快办”行动提质增效,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着力在统一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大力推广使用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推动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向手机移动端、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网和自助终端等渠道拓展,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服务、特殊情况“上门办”服务,努力实现了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提供一流服务、创建一流窗口、树立一流形象”的目标,成功为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人社服务。目前,共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9项,办理事项250件。(楚雄州人社局办公室)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