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首席技师专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作者:浏览量:

根据《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现就“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首席技师专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条件

申报首席技师专项,须为楚雄州域内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含中央驻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全职工作1年以上的在职在岗人员;或申报之日前1年内,进入楚雄工作或已签订引进协议,承诺在协议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到岗工作的省外、国外人才(属于引进人才范畴)。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除外。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纪守法、品行高尚、爱国奋斗、群众公认。

2.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长期在生产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技能水平拔尖、技艺技术精湛、实践经验丰富、传统技艺传承成效突出。

3.被命名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手工技艺),掌握民族特色民间传统技艺的优秀技能人才。

4.具备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必需的工作团队和工作条件。

(二)核心条件。除基本条件外,还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行业技术能手、云南省“兴滇人才奖”、云南省技能大奖、云南省技术能手、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或称号。

2.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其他全国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各赛项金牌、银牌、铜牌、优胜奖的选手,其他全国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各赛项不设金银铜牌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获得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各赛项金牌、银牌、铜牌的选手,其他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各赛项获得一等奖的选手。

3.技能水平拔尖、技艺技术精湛、实践经验丰富,能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或能够排除关键技术障碍、安全隐患,对提升产品质量作出较大贡献。

4.在本行业领域创新创造能力强、影响带动作用大、业内认可度高。在技术技能岗位上有重要贡献、重要发明创造或技术革新,多次获奖或获得国家专利证书且具有生产应用价值。

5.在培养技能人才和传授技艺等方面业绩突出,所带徒弟多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重要名次。

6.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或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在同行中业绩拔尖的新职业、新业态人才。

(三)条件放宽情形

1.申报人为退役军人,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可适当放宽申报专项资格条件;符合条件的驻滇部队现役军人、消防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和云南警官学院任课教师,可以申报本专项获得项目经费支持,不享受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和特殊生活补贴。

2.业绩贡献突出但不符合专项具体申报资格条件的特殊人才,所在单位推荐后,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可免予形式审查,直接进入专项评审。

3.入选前承诺或已在国家级、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申报人,申报年龄放宽2岁、职业资格(技能等级)条件降低1档,入选后在申报县连续、全职工作服务时限减少1年。

二、申报方式

“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采取网络申报方式开展,申报人通过“云岭先锋网”(http://www.ynylxf.cn)或云南网(http://www. yunnan.cn)“人才强滇”栏目登录“云南省智慧人才云平台”进行申报。

三、时间安排

(一)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5月15日,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二)评审时间:评审工作于6月30日前完成。

(三)审核确定:7月20日前,各专项主管部门评审产生初步人选,报送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个人征信情况)后,统一呈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申报须知

(一)出于安全考虑,申报人通过“云岭先锋网”、云南网“人才兴滇”专栏进入“云南省智慧人才云平台”时,需要通过VPN,请选择“匿名登录”进入申报平台。

(二)注册时,若“所在单位”和“主管单位”不在单位列表中,请通知单位登录申报系统注册,经授权获取审核账号后,申报人方能完成注册。

(三)已在“云南省智慧人才云平台”注册过的申报人和单位,可直接登录完善相关信息。

(四)申报前,请认真观看首页“申报指引动画”,了解申报、审核相关事项。

(五)申报时,有问题请与技术人员联系,联系方式在申报首页右侧。政策咨询请与专项省级主管部门联系,咨询电话和邮箱可在通知公告栏查看。也可联系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咨询,联系电话:3369257,3369256。

五、注意事项

关于申报人的年龄计算、申报规则、具体申报条件详见“云南省智慧人才云平台”通知公告栏(各专项实施细则)。

特别提示:因人才计划优化整合,2021年省级人才计划停报一年,因此在2022年“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申报过程中:(1)年龄上限放宽1年,即2022年4月6日超过相应专项规定年龄上限的可放宽一周岁;(2)引才支持放宽1年,即在2020年4月6日后进入云南省工作的省外、国外人才,可选择“全职引进”申报;(3)培养激励放宽1年,即行政、工资关系隶属云南省,2019年4月6日后在云南省工作期间新入选(获得)世界级或国家级人 才项目(奖励)的,可申报培养激励。

六、操作步骤

(一)申报人通过“云岭先锋网”(www.ynylxf.cn)或云南网(www.yunnan.cn)“人才兴滇”栏目登录“云南省智慧人才云平台”,选择VPN匿名登录。

(二)点击匿名登录后进入二级页面,在弹出的窗口处点击“确定”即可,无需安装。

(三)选择云南省智慧人才云平台系统,即可进入。

(四)进入云南省智慧人才云平台“进入申报”开始申报。

申报入口

(温馨提示:建议使用火狐浏览器登录。)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