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17〕70号

金德能、邹志琼、张运恩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鼓励创业创新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双创”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政策、资金、培训、服务“四轮”驱动,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城乡劳动者创业规模、比例持续得到了扩大和提高,全州创业创新环境和公共服务的水平不断改进和完善,“双创”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显现。

一、强化政策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坚持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激发发展潜能,降低创业创新门槛。2016年新发展市场主体2.4万户,平均每天新增66户。同时,不断建立和完善创业创新体系,推进创业创新政策资源整合,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新格局。

二、狠抓创业培训,增强创业创新能力。针对我州劳动力资源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整体素质偏低的问题,我们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强化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特别是把创业培训渗透到创业创新的每一个环节,以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大力组织开展创业理论、创新模式、创新思维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2016年,全州组织开展创业培训26期、1634人,培训后实现创业490人,培训创业率达30%。目前全州共有创业导师148名。

三、加大资金扶持,降低创业创新成本。针对创业创新缺乏启动资金的问题,我们积极发挥政府作用,牵线搭桥,主动服务,努力为创业创新者解决实际困难。2016年,全州共新增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5.49亿元,扶持创业5323人(户),带动就业1.56万人,其中:农民工创业2479人,高校毕业生创业504人,失业人员创业2295人,复退转军人创业45人,取得贷款人员中妇女创业者3185人;深入实施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无偿资助大学生创业者38人135万元,带动就业293人;给予场租补贴26人13万元,带动就业74人;给予25人大学生二次贷款710万元,带动就业187人。

四、搭建创业平台,助力创业创新。顺应创业创新发展新趋势,积极培育建立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创新空间、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共享空间,降低其参与创业创新的成本和门槛。截至目前,全州各县市均建有创业孵化园或众创空间,争取到省级创业平台建设资金640万元。2016年楚雄市被列入全省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名单,为我州“双创”工作提供了新契机。全州共培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云科蜂巢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4个(南华野生菌信息港、元谋县电商运营中心、禄丰电商创业园、楚汇科技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园3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土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个(楚雄技师学院校园创业平台)。2015年以来,全州各类创业孵化平台共入驻创业项目371个,举办各类创业创新活动55场,组织培训、参观学习4000人次,入驻创业团队共享受创业贷款、“两个10万”、云岭大学生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资金800余万元,入驻团队经营收入达1.14亿元。入驻创业项目涉及知识产权、软件开发、广告设计、文化传媒、农产品开发与销售等行业。

五、强化人才培养,培育科技创业创新主体。推进创业创新,关键在培养人才。截至2016年末,我州共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52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42人;州农科所研究员李开斌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获得“兴滇人才”提名奖;有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培养“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人;有省政府授予的“云岭教学名师” 9人、“云岭名医”1人和“云岭首席技师” 3人;2003年以来,全州累计选拔州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八批共241人。实施柔性引才项目,建立院士工作站8个、专家基层工作站18个、科协专家服务站20个,2016年争取实施了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楚雄行动计划”。通过强化人才支持导向,激发了广大科技人才的创业创新热情。

六、借助“滇沪合作”平台,主动出击建立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沪滇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合作,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对沪滇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工作的部署,制定了人社部门沪滇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合作实施方案,深化与上海市杨浦区、嘉定区合作层次,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序开展对口劳务输出,进一步构建劳务输出劳动关系保障机制。同时,为加快我州创业创新人才引进交流工作,积极与上海市杨浦区、嘉定区制定了合作协议,两区每年选派一批高层次人才来我州开展技术攻关、学术讲座、项目咨询、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智力创新服务活动;每年选派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和师资到我州对有条件的创业者和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在上海市杨浦区、嘉定区设立人才引进窗口,建立急需紧缺人才信息发布和人才专场招聘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创业创新工作。一是引导青年和大学生创业创新。依托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制作一批符合我州产业实际的创业课程,支持科技型企业建设一批创业实训基地,扶持青年和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推动创业教育、培训、实践、实战有机结合。二是引导科技人员和民间能人创业创新。鼓励州内外科技人员和民间能人创办、领办或与本土企业合作创办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支持科技人员深入工业园区创业。三是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到我州创业创新。研究制定“双创”人才支持政策,大力招揽国内外人才落户彝州从事创业创新;支持和吸引在外工作的成功人士返乡发展,推动“创业经济”发展壮大。

感谢你们对人社工作的关注,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7月30日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