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 / 正文

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作者:浏览量:

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

楚人社复〔2017〕66号

罗有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待遇问题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建设起步于2000年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2007年全面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随着三项制度的运行,我州医疗保险完成了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新跨越,编织了覆盖全州所有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网”,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于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州委、州人民政府安排,坚持保障适度、收支平衡,综合考虑我州经济发展水平、医疗资源分布状况、医疗消费水平、筹资标准、物价指数等因素,在确保整合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体待遇不降低的前提下,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顺利实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和机构整合,建立全州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十统一”政策顺利落地实施。全州近250万城乡居民看病就医不再区分“城里人和乡下人”,只要按时足额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即可公平享有门诊医疗待遇、特殊疾病门诊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生育分娩医疗待遇、大病保险医疗待遇四类医疗待遇。

二、在各类医疗待遇标准确定上,既兼顾了原新农合标准,也综合平衡考虑了城镇居民和职工医保的标准,在提取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近三年(2014、2015、2016年)基金运行数据进行测算的基础上,参考出台了整合政策的昆明市、玉溪市及省人社厅与省卫计委两部门下发的指导标准,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定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保持在75%左右”的要求,立足我州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筹资水平、基金承受能力,均衡兼顾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保障水平,配合分级诊疗的实施,确定了我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类医疗待遇保障标准。关于普通门诊最高支付限额,我州原城镇居民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最高限额为400元,新农合为500元;已经实现整合的昆明市确定为400元,玉溪市确定为300元。根据2016年人均筹资570元的实际,我州暂定为400元,今后根据基金承受能力进行调整。关于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在省指导意见参考范围内,结合分级诊疗原则,一、二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和基金支付比例取省参考范围中间值,州内三级医院住院起付标准取中间值、基金支付比例取上线,转往省级及省外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取省标准、基金支付比例取上线。

三、2017年1月1日启动实施后,为确保新制度的顺利实施,根据基金运行实际,我们对部分待遇标准进行了调整。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在统筹区域内医院就诊“零起付”(取消住院起付金),基金支付不封顶,支付比例提高5%;按规定办理就诊和转诊转院手续的基金支付比例不低于65%;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门诊费用年度支付限额分别提高至1800元、1440元、基金支付比例提高至60%;确保住院医疗费用在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不低于70%。二是对列为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20种重大疾病的住院医疗费用大病保险基金支付不封顶,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对个人承担部分给予30%的补助报销。三是参保人员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12类门诊特殊疾病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70%的比例进行报销,其中,重性精神病和慢性肾功能衰竭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费用按90%报销。四是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住院期间使用的医用耗材纳入支付范围。五是将特殊抢救病人因病情需要使用不在目录范围内的“血液制品”等抢救用药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六是对中草药和中医适宜技术基金支付给予适当倾斜,住院基金支付比例提高5%,门诊基金支付比例提高10%,将州中彝医医疗集团院内制剂按照省相关程序办理并纳入统筹区域内居民医保支付范围。七是经民政等部门核定建档立卡的困境儿童因病住院基金支付比例提高5%。八是重性精神病及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稳定期家庭门诊治疗费用全年在2000元以内包干使用,患者个人不再承担10%的自付部分。通过上述政策调整完善,应该说城乡居民医保的医疗保障水平整体上已高于原来的水平。

四、为充分发挥医保在深化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支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我州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措施,促进和引导参保患者分级诊疗、合理就医。除不断完善医疗保险差异化支付政策,提高不按分级诊疗办理转诊转院手续直接到上级医院住院参保患者自付比例外,还积极参与合理确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并按每人每年12元从医保基金中支付签约服务费用,通过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推手,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同时,通过广泛调研,结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将于9月1日起取消乡、村医疗机构门诊减免单次和单月限额管理措施,并与新的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上线时同步实施,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实施,引导参保城乡居民合理有序就医。

目前,我州已基本完成了理顺管理体制、统一待遇政策,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围绕“整合信息系统和提升服务效能”,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要求,实现所有城乡居民持卡就医结算,进一步优化和规范转诊转院,为全体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运行监测和效果分析评价,根据基金运行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政策,在基金承受能力范围内,逐步提高城乡居民保障待遇水平,切实减轻参保患者家庭经济负担,造福全州各族人民群众。

感谢你对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7月31日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