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 / 正文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18〕62号

杨金丽、普开英、王明芹、赵宗翠、丁园美、郭跃敏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方式转变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十八大以来,我州始终把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作为解决城乡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全州人社部门坚持以技能培训为基础,以转移就业为载体,以增收脱贫为目标,全面实施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计划,切实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精准扶贫工作。

一、建立机构,压实责任

一是成立了由州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州长任副组长,人社、农业、扶贫等14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社部门,并由人社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县、乡党委、政府也相继成立了两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楚雄州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的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三是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签订责任书,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实行挂图作战和每月督查分析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五管齐下”抓培训

一是精准对象抓培训。开展到村、到户、到人培训需求调查,对每个劳动力的个人情况、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愿望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制培训台账,以青壮年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为重点,确定重点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实施精准培训。二是分类施策抓培训。针对农村劳动力不同技能水平,紧扣全州脱贫攻坚重点,以深度贫困地区的劳动力为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开展农业公共基础、专业技能、能力拓展、实际操作训练和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培训;以农村“两后生”为对象,开展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生物制药、电子商务、酒店及餐饮服务等培训;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村劳动力,以企业注册、税务登记、人员管理、资金管理、市场营销等创业知识培训为主要内容,培养持有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技能人才。三是突出意愿抓培训。一方面,围绕当地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分类预测用工需求,合理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具体的培训项目和规模;另一方面,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和就业意愿,开展 “订单式”、“点菜式”培训。特别是对少数民族聚居、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按照他们的生产生活实际,选择实用性强的职业和工种开展特色培训。四是整合资源抓培训。充分发挥“两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协同推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雨露计划”“阳光工程”、“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彝州巾帼成才行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劳动力转移培训”、“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专项行动,免费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培训,确保掌握1—2项实用技术。五是典型引路抓培训。依托职业院校、企业、民办培训机构,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依托、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职业培训格局。结合企业用工需要,发挥当地龙头企业在师资、场地、设备等方面的优势,针对不同群体提供特色培训服务,充分发挥培训带动就业的引导作用。对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分别给予不超过1000元、1500元、2000元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三、精准对接促转移

按照“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村”的工作目标,全州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精准帮扶行动,在信息收集、组织发动、岗位培训等各方面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一方面,与上海、福建、浙江、广东、江苏等省外沿海发达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加强劳务转移合作,建立完善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模式。2017年,在我州劳务输出相对集中的福建省厦门市和广东省鹤山市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务工作站”,开发收集用工需求岗位达5万多个;抓住上海市杨浦区、嘉定区和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帮扶我州的机遇,开展沪滇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合作和国际间跨境劳务输出就业,拓展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就业空间,实现“精准输出一批,精准脱贫一批”。

通过以上措施,2017年,全州共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32.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4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0.11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1.5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4.33万人)。全州累计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87.81万人。

2018年1至4月,全州共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6.7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8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6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9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1.15万人)全州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94.77万人。

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州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步,我们将切实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结合用工单位需求和农村劳动力的培训意愿开展培训,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和定岗培训。对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重点开展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重点开展创业培训,实现培训与转移就业精准对接。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就业培训系统建设,针对企业培训需求和转移就业意愿,实行就业培训开班报备制度,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州内外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培训,弥补我州培训机构不足问题,逐步完善实名制、信息化的职业培训管理模式。针对开展培训课时较长问题,我们将根据政策标准和不同工种、不同培训对象、不同转移就业群体,因地制宜地开展培训时间短、见效快、实效性强的专项能力培训(6-9天)和职业合格培训(2-7天),使培训后的农村劳动力达到就业技能明显提升,就业较为稳定的效果。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6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朱学顺 3369200)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