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 / 正文

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22〕66号

苏子银、李庆新、李建军、黄国锋、窦小军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工业企业用工保障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4号建议提得非常好,相关建议与当前我州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全力保障我州重点企业用工,促进企业招工引才,保持全州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目标任务基本一致。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州始终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提升农村群众综合能力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在抓好省内、州内转移就业的同时,按照“依托市场、扩大基地、壮大规模、滚动发展”的思路和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人数分别占转移总数30%以上的要求,不断拓展新领域,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省外发达地区建立劳务合作关系,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群众生活、实现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加大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稳定增长。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州农村人均可支配收中,转移就业收入占68%左右。今年以来,我州按照“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强培训、励返乡、创品牌”的思路,不断促进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质增效”,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截至2022年8月末,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4万人(次),其中:实现农村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17.69万人(次),占总转移就业数的17.8%,完成省外转移30%以上要求还差12个百分点;省内县外转移就业29.66万人(次),占总转移就业数的29.84%;县内转移就业52.05万人(次),占总转移就业数的52.36%。因此,我州还需加大省外转移就业力度。

二、采取的措施和成效

从今年年初以来,为确保全州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我们从科学配置人力资源要素的高度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平衡做好州外转移就业与州内企业用工的关系,结合我州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州内岗位开发力度,引导城乡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统筹解决好重点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问题。

(一)持续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围绕全州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及部分企业用工难问题,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安排,由州人社局主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制定了《楚雄州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保障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完善了企业用工摸底调查、企业用工调剂帮扶、企业用工挂包联系、重点监测企业用工环境提升、技能提升帮扶、常态化调度等六项工作机制,对全州106户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文化旅游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进行专项用工监测,实行季度调度,定期开展用工保障服务工作,做好州内企业用工调剂活动,特别是统筹解决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龙佰集团禄丰钛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用工问题,优化用工环境,科学研判问题原因,全力为企业搭平台、提技能、强服务、促匹配、保稳岗、优环境,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助力企业发展。今年1至8月,全州监测106户重点用工企业中累计缺工人数1910人,其中:季节性缺工622人,主要涉及缺工岗位为一线生产工、电工、机械操作工,固定性缺工1288人,主要以技术工为主。通过采取优化企业就业政策,开展州内余缺调剂,定点定向开展专项招聘会,强化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力度和覆盖面等措施,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293场次、推荐用工企业4691家、提供用工岗位信息3万个,累计解决重点监测企业用工1.37万人(其中:固定工9791人、季节工3855人),环比上升12.92%;禄丰市人社部门大力开展市内重点企业招聘工作,引导城乡劳动力积极到市内重点企业就业,比如: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新增员工2400人、龙佰禄丰钛业有限公司新增员工1500人。为重点企业破解用人难问题、强化精准服务力度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二)持续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全面落实“降、缓、返、补”等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加大稳岗扩就业、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力度,推行“政策找人”“免申即享”,切实政策红利早释放。截至8月底,全州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359户企业3497.6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7.42万人;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轻缴费负担7120.4万元,缓缴失业保险费65户企业,涉及参保职工6323人,累计缓缴失业保险费530.85万元。其中:禄丰市为10余家重点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费缓缴37.56万元,给予234家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60.16万元,惠及职工1.2万余名。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少发展运行支出,为助力企业稳定用工、摆脱发展困境、稳住就业“基本盘”提供了强力支撑。

(三)持续强化技能提升培训。深入开展“技能楚雄行动”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根据摸排建立的企业用工需求台账,突出实效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强化“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精准培训,对于重点企业急需但相应技能劳动力供给不足的岗位,积极协调培训机构,掌握劳动力参培信息,提前开展供求信息对接,储备人力资源;针对重点企业缺口岗位需求,组织开展定向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岗前培训等,满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开展培训指导,指导企业积极开展以工代训、岗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水平,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稳就业岗位。截至8月底,全州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2万人次(企业职工培训6386人次),拨付培训补贴资金2639.15万元;特别是今年以来禄丰市为楚雄隆基、锦润数控数控、德胜钢铁等重点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80人、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特种作业培训1200人。为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四)加大产业工人培育力度。目前,全州有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学校2所,在校生1.15万人,有教职工369人;全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5所,在校生2.8万人,有教职工1552人。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初步建立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是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构建 全州职业教育中高职“立交桥”。制定《楚雄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要建成适应社会需求、服务乡村振兴、产教深度融合、与各类教育协同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中高衔接”立交桥,为服务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印发《楚雄州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推动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为进一步补齐我州职业教育短板,打通职业教育“立交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改革职教招生,打造特色专业,推动职业教育产教协同育人。重视做好中职招生工作,每年召开全州中职招生工作会议,实施中职教育普职融合制度、订单招生制度、普高转读中职制度、东西协作招生送学制度等,做到应招尽招。全州10县市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重点打造1至2个特色骨干专业,服务地方产业融合发展,全州建成省级骨干专业7个、州级骨干专业39个,并逐步形成一定的专业特色和专业群优势。支持全州职业学院依托省级、州级、县级技能大师、技术状元和技术能手,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与相关企业合作开设订单、定向、冠名班等,积极组织“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目前,全州有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4个,挂牌校外实训基地64个,校企合作企业122个,建立实训基地94个。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组织实施“开展一次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申报评选活动、召开一次职业教育规范化管理现场推进会、开展一次职教风采展示活动、组织一次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组织一次全州职业技能大赛、培训锻炼一批职教教师”六个专项行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增强职业教育适应力、吸引力和竞争力。连续6年、每年安排州级财政经费11万元,组织开展“双师型”教师培训,提升“双师型”教师占比,目前全州“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58.7%。

(五)搭建退役军人就业推荐平台。近年来,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与人社、工信、税务等部门,构建共享、联动、贯通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服务机制,与州工商联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协议,协调各类企业和公共服务岗位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质岗位和创业引导培训,有效推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各级就业创业基地的积极作用,有效利用好各相关部门的服务平台资源,通过线上和线下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每年州级和县市各开展不少于2场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推荐会,结合就业创业周等活动,面对面为退役军人推送适合的岗位。采用“权威推荐+自主选择”的模式,开展常态化的就业岗位推荐,通过推送就业资讯、用人信息等措施加强就业宣传,有效畅通退役军人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实现了就业服务的精准对接。同时与税务部门构建州、县税收优惠工作联动机制,积极与金融等有关职能部门协调落实创业贷款、贷免扶补等政策,制作印发宣传小折页2万份,切实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各项专属金融税收服务。

(六)建立企业用工环境提升机制。充分发挥服务企业先锋队作用,加大各行业主管部门惠企纾困政策宣传,以“四万三进”等活动为契机,深入重点监测企业开展惠企纾困政策宣传和指导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援企稳岗、稳就业等惠企政策落实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有效落实到位。鼓励引导和支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重点监测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员工招聘、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等服务,大力引进州内外人力资源(人才)支持企业发展,持续扩大优质岗位储备,实现供求信息无缝衔接、精准匹配。动员指导企业依法规范招工用工,不断改善各项用工条件,积极稳妥提高待遇保障水平和人文关怀需求,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依法依规督促企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用工形象,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先州内、后州外”的原则,持续做好州内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抓好州内劳动力转移余缺调剂,对照州内重点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需求供给,结合我州农村劳动力特点,通过深入开展组织动员、重点企业用工招聘专场招聘等活动,强化政策宣传,开展用人指导,引导企业按照劳动力市场供求的实际情况,通过薪酬调整、改善工作条件、提升管理措施等方式,吸引更多的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到企业就业,努力引导带动农村劳动力向州内重点企业转移,最大限度满足州内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切实解决州内重点企业“招工难”问题。同时,拓展校企合作办学形式和内容,支持鼓励企业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与学校合作开发新课程、开展订单培养,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以楚雄技师学院为龙头改革建设楚雄州职教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优化县市职业高级中学办学或转型,做优中职、做大高职、发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为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感谢你们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夏治国,0878—3369178)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