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 / 正文

对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第50号建议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22〕63号

苏光平代表:

您好,感谢您提出的“关于适度减少我州劳务输出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转移就业是促进群众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人社厅的部署安排,始终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提升农村群众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在抓好省内、州内转移就业的同时,按照“依托市场、扩大基地、壮大规模、滚动发展”的思路,不断拓展新领域,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省外发达地区建立劳务合作关系,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群众生活、实现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大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全州劳务收入稳定增长。

截至2022年8月,全州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4万人(次),占农村劳动力总数(135万人)的73.63%,从转移区域来看,省外转移就业17.58万人,占比为17.69%,省内县外转移就业29.66万人,占比为29.84%,县内转移就业52.16万人(县内乡外15.55万人、乡内36.61万人),占比为52.47%。全州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平均月收入约为4055元,比上年同期(3855元)增长5.19%,与全省增长3.4%相比提高了1.79%。其中:省内从业人均月收入约为3936元,同比(3851元)增长2.21%,与全省增长1.7%相比提高0.51%;省外从业人均月收入约为4747元,同比(4557元)增长4.17%,与全省增长3.6%相比提高0.57%,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务工收入215.48亿元。双柏县实现外出务工6.15万人,其中省外转移0.99万人,省内县外转移就业1.61万人,县内转移就业3.55万人,全县实现外出务工收入12.85亿元。

在整个劳务输出过程中,我州始终贯彻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按照“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强培训、励返乡、创品牌”的思路,不断促进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质增效”,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转移就业和乡村振兴及州内企业用工需求,积极与州内重点企业协调,抓好州内劳动力转移余缺调剂,强化人社政策宣传,开展用人指导,引导企业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一是优化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大力实施外出务工返乡创业政策,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通过薪酬调整、改善工作条件、提升管理措施,加强人文关怀等方式,吸引更多的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到企业就业,切实解决州内重点企业“招工难”问题。二是强化宣传引导。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发布平台、驻外劳务工作站等资源,广泛开展岗位信息推送服务,加大直播带岗、微信送岗等创新活动组织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多措并举解决好州内重点企业“用人难”问题。三是树立典型引路。加大企业政策的扶持力度,最大化满足当地企业的用工需求,采取当地知名企业老总、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等人员成功创业的做法和创新举措,鼓励和引导更多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

感谢你对我州劳务输出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夏治国,0878—3369178)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