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彝乡建设 / 正文

一句“宫廷玉液酒”成功识破“境外特殊人士”?其实真实的网络间谍套路还有很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作者:浏览量:

“宫廷玉液酒”的下一句是什么?相信大部分人都能立刻回答:“一百八一杯”。这句台词出自已故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老师的春晚代表作《打工奇遇》。

然而,却有一位所谓“中国北方人”在这句话上栽了“跟头”。

境外特殊人士冒充“北方人”失败

事情是这样的,这段时间,有一位自称“北方人”的用户在微博上夸夸其谈,后来,有网友向他提出一个问题,问题很简单:“宫廷玉液酒?”

尴尬的是,这位“北方人”不仅根本答不上来,还以自己“年龄比较大”为由搪塞。

这下是真的露馅了,在中国,不知道小品《打工奇遇》的可能性实在是太低了,网友们纷纷对这个所谓的“北方人”开启了“群嘲模式”。

于是,“境外特殊人士冒充北方人失败”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很快上亿。还引来了警察叔叔的关注,他们也借用赵丽蓉老师的经典台词发来提醒:“连啥意思都不懂,你真是棒槌”——警方提醒,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切勿造假。

甚至,还“惊动”了《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

看到这里,“保密观”真心要给咱们的机智网友点一个大大的赞,恐怕这位“北方人”自己也没想到,在微博上还没蹦跶两下,就被我方人士“扒”下了伪装,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实在是“悲伤逆流成河”啊~

不过,既然《人民日报》都出面提醒大家平时在网络上发言要特别注意辨别“境外特殊人士”,也就说明,这其中还有些东西可以说道说道。

警惕!网络空间的谍影重重

刺探、蹲守、潜伏、拍照、加密……这些谍战剧里的情节,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日常生活中,当你在上网时,也许千里之外,就有一个正搜寻猎物的间谍将你锁定,引诱你一步步走向陷阱。

虚情假意的“守株待兔”

如今,境外间谍情报机构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在网络上通过论坛、求职网站、社交平台等,将ID虚设到我国重要单位附近,以虚设的单位或个人身份主动寻找有国防军工单位背景的人员,以拉拢感情、利益诱惑等手段,套取国家秘密。此外,这些人还会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来吸引有利用价值的人为其工作,最后以一系列手段让其加入。“兼职”高薪诱惑

四川某国防军工单位的青年文某平常没事会玩手机QQ,2014年10月某天,他QQ“附近的人”一栏中突然弹出了一名网友H。H自称是境外某报社的记者,希望文某能提供工作中接触到的内部资料,并承诺每月支付3200元的报酬。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文某多次向H提供了所在单位生产军品的型号、月产量、使用的特殊材料等涉密信息。文某的行为很快被国安部门掌握并受到法律制裁。

别有用心的“投石带路”

在网络空间中,还有一种“隐藏很深”的“带路党”。境外间谍情报机构会使用虚假信息注册账号,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发帖污蔑、攻击当地政府或组织,专门诋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成果,大肆散布关于中国的谣言、假消息,混淆视听、制造混乱,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像这次“栽”在“宫廷玉液酒”上的“境外特殊人士”,就是打着“劝和”的“幌子”,言辞中却充满了“南方小渔村”“喊打喊杀”这样的挑拨性词汇,很容易让人一不小心就“着了道”。

居心叵测的“在线钓鱼”

除了善于抹黑造谣的“带路党”,还有一种更为险恶的“钓鱼党”需要我们提起注意。他们的方式比较“戏剧化”,不会直接发文,而是故意发布一些明显错误的数据,吸引一些知情网友出于本能指出错误、并跟帖提供正确的信息,如行政机关工作、部队武器参数,这样就正中那些“在线钓鱼”者的下怀。神秘人发帖故意说错解放军装备参数

2015年,一场“军迷”的网络讨论,差点引发网络失泄密事件。

当时网上一位博主发了一篇关于某新型装备的帖子,其中个别性能参数存在明显错误,一名网友发现后跟帖指出参数有误。该博主竟煞有介事地要求这名网友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并相约同这名网友进行所谓“学术探讨”。后来,这场网络讨论被我解放军某部保卫干事敏锐察觉到,他迅速在网上指出这种行为违反保密纪律,要求网友停止讨论涉及国家秘密的话题,并联系网监部门,及时删除了该帖。

从我做起,保护祖国安全和利益

以上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是想告诉大家平时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也许有些人会觉得自己的工作、生活与国家秘密无关,因此无须防范,但实际上境外间谍情报机构瞄准的,不仅仅是涉密人员,每一位公民都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利用。毕竟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境外间谍情报机构为了搜集掌握我国重要核心秘密是不择手段的,加强保密工作、反制一些国家和反华势力猖狂的窃密与颠覆活动刻不容缓。

这次的“宫廷玉液酒”事件可以说是给我们广大网友上了生动的一课,这不是“境外特殊人士”的第一次尝试,更不会是最后一次。机智的伙伴们通过了这一次的考验,那么下一次会不会有更隐蔽、更险恶的陷阱呢?这也更加提醒我们,互联网上可能谍影重重,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都应该绷起守护国家安全之弦,严守国家秘密,构筑起反奸防谍的钢铁长城,切实保护好伟大祖国的安全和利益。

本期编辑:高 健

你“在看”我吗?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