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人社局:服务与法治宣传同行 创建法治人社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作者:王春云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禄丰市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禄丰市人社局积极筹划,充分发挥日常服务优势,在办理就业保险、工伤申报、劳动保障等服务的过程中,突出人社法规特点,利用春节前办事群众多的特点,积极开展了“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努力提高人社干部法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民众法治意识,不断促进禄丰社会和谐稳定。

集中宣传与日常服务相结合。在2021年结束之际,禄丰市人社局及时总结一年来法治宣传成绩和不足,提早谋划2022年人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春节来临之际,开展以务工人员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在服务大厅摆放了各种法治宣传栏10块,放置各种宣传材料15类,各种宣传材料3500份,及时向前来办事的人员发放各种宣传单,大力宣传禄丰市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向办事群众普及人社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民众法治意识和维权观念,做到了集中宣传与日常服务相结合。

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相结合。面对节前农民工维权人数多的特点,禄丰市人社局及时组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抽调水务、住建、交通、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对群众投诉进行核实,倡导以民为本理念,树牢服务意识。对存在拖欠的单位,进行严格取证执法,进一步厘清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惩处力度及违法代价,倡导自主解决与协调配合的治欠方式,积极劝阻情绪激动的劳动者稳控情绪,宣传极端讨薪对社会的影响和对家庭的伤害,做到了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相结合。

教育引导与服务保障相结合。对部分法律意识淡薄的群众,工作人员采取耐心说教,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普法”。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向办事的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积极推广“云南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对群众难以理解的人社政策法规,进行耐心细致的宣传解读,实现了“指尖普法”不断扩大,提高了人社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在服务企业和民众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办理业务的时机,积极向各企业主宣传人社新规,教育企业树牢法治理念,守法、普法与发展并行的发展理念,做到了教育引导与服务保障相结合。

人社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贴近生活,深受群众欢迎,一周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500份,发布人社法规3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85人次,通过“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人社法律法规社会知晓率,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创造了良好人社法治环境。(禄丰市人社局   王春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