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谋划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作者:包建明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人社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百日行动工作要求,南华县迅速行动,认真研究解读政策,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紧抓务工人员元旦、春节期间密集返乡有利时机,针对部分重点人群,谋划部署,精准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全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积极响应,及时部署。为精准落实楚雄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十个一”要求,省、州部署会议召开后,南华县迅速抓好会议精神落实,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下达任务、分组挂包联系乡镇等方式,利用年末岁初农村劳动力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奋战100天,动员乡镇、村组,联系省外本辖区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和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机构,及时发布培训项目清单、培训种类以及就业供求信息,扎实组织开展一批返乡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确保职业技能提升“百日行动”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是突出精准,重在宣传。利用春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县、乡、村、组干部职工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拜年、开展慰问、电话联系叙乡情、拉家常、聊新貌等形式,向返乡人员宣传全省、全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通过打乡情牌,充分了解返乡人员基本情况,掌握培训意愿,结合全县各乡镇产业发展、县属企业用工需求及返乡人员就业意愿,因地制宜列出培训清单,摸清底数,精准科学确定培训内容,确保实现“以需定培、以训稳岗”目标,为2021年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扎实开展打好基础。

三是健全机制,强化督导。整合人社、扶贫、科技、农业、教体、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职能职责,建立起“横跨10部门、连通10乡镇”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机制及工作调度制度,明确各自职能分工,明确工作重点,集中调度工作进展,强化分工合作,形成“人社主动、部门联动、社会互动”的良好工作格局。通过工作督导,持续做好各项培训政策措施和就业帮扶措施的衔接融合,形成培训提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的工作合力,确保春节期间对返乡人员开展培训任务不低于全年培训任务的10%。

四是合理组织,严把质量。根据返乡人员的培训需求,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培训政策,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所需的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保安、物流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工种,创新培训方式,灵活机动组织开展跨村、跨乡办班培训,避免培训工种人数较少无法开班培训现象,同时利用好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载体,积极组织返乡人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严格使用云南省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坚持培训补贴资金“凡补必进、不进不补”的补贴原则,严格监督管理培训,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工作方式,做到所有补贴性培训班级做到“每班必查”,实行开班前验证、培训中检查、培训后考核的监管机制,通过现场抽查、系统平台指令抽查、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培训班监督管理,加强对培训单位办学质量、安全管理、培训项目检查监督,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培训质量,提高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率。(南华县人社局  包建明)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