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建设工程工伤保险参保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作者:张贵浏览量:

去年以来,姚安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实建设领域工伤保险参保工作,重点突破昆楚大复线、楚姚高速及滇中引水工程的工伤参保工作,确保施工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切实维护了参保职工的合法权益,建设领域工伤保险参保工作成效显著。

一、加强领导,发挥协同监管机制

在县重点建设工程指挥部的领导下,县人社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劳动监察大队、劳动关系股、工伤保险股和社会保险中心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县的工程建设企业的劳动关系构建,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伤保险参保,待遇支付。同时,强化与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等职能主管部门的协调对接,加强对建设企业的日常监管,为巩固、提升建设领域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政策、法规培训和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企业对工伤保险、社会保险重要性的再认识,提高知晓率、执行力,2020年7月29日,县人社局举办为期一天的建设施工领域企业负责人和业务经办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46人,通过培训,提高了施工企业对参保工伤保险、社会保险重要性和必要性及办理参保工伤和待遇支付流程的认识,调动了企业参保积极性;同时,县人社局结合开展“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建设领域开展“送政策”法规宣传、“零距离”优质服务,重点对高速公路9个施工标段16个工区进行2次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伤保险、社会保险参保等政策宣传,提高了政策知晓率。

三、主动担当作为,提供优质服务

落实好人社政策,着力解决好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2019年8月8日,楚大高速复线8标段企业不按规定参保,造成一名湖北籍农民工刘某某工伤死亡,企业拒付工伤保险待遇,姚安县人社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实地调查取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履行支付义务,为工亡家属支付工亡待遇88.4万元,切实维护了死者家属利益,受到工亡家属的衷心感谢和社会高度赞扬。同时安排业务精、能力强的经办人员负责办理项目施工企业的工伤保险参保和工伤认定业务,简化办事流程精简申报材料,让参保企业一次性办理完参保业务和工伤认定及待遇支付业务。

截至目前,姚安县建设领域项目参保工程60项,比2019年增加34项,净增77%,参保农民工3000余人,参保率达100%;工程总造价90113万元较2019年29643万元净增204%,实际收缴工伤保险费62.9万元较2019年29.6万元净增113%;项目参保工伤认定14人,已支付项目参保企业工伤待遇9人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待遇支付7.5万元。(姚安县人社局 张贵)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