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雄州:统筹城乡突出重点努力推动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作者:浏览量:

2020年以来,楚雄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头等大事,纳入州人民政府“十大专项行动”“10件民生实事”部署推动,全面落实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出台楚雄州稳就业保就业18条措施,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确保了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16万人,年均增长20.31%,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7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左右的较低水平。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保就业。持续加大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扩”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落实力度,竭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稳经济、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积极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即申即享”,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加快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建立完善企业用工摸底调查、调剂帮扶、挂包联系、用工环境提升、技能提升帮扶、常态化调度等六项工作机制,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截至目前,全州累计为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2667.72万元,为7526户企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轻缴费负担21086.07万元,为符合条件的6282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3913.98万元。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1.43万人。

——有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是按照“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强培训、励返乡、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村居民增收致富。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81万人,转移就业率达73.9%;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6.38万人,转移就业率达76.9%。二是加强跨省劳务协作。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服务,累计帮助务工人员返岗965批次4万余人次,实现省外转移就业18.42万人,占比为18.45%。三是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扎实开展“订单、定向、菜单式”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24.58万人次。四是开展就近就地就业行动。州内转移就业人数达60.89万人,占比为61.01%,其中县内转移就业51.64万人。五是大力培育劳务品牌。选树具有楚雄特色、特点鲜明、辨识度高的劳务品牌26个(楚雄绣娘、牟定工匠、元谋果蔬工等),其中“楚雄绣娘”劳务品牌带动就业5.7万人,2022年产业增加值预计达2.45亿元。

——全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出台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楚雄就业创业10条措施,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实施“千名硕博进楚雄”专项行动,招引更多青年才俊汇聚楚雄。一是抓好报到跟踪服务。紧扣“4个100%”开展就业服务,即:100%登记入库、100%联系到人、100%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家庭毕业生100%实现就业。二是抓好就业措施落实。用好用足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专场招聘、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招募、就业见习、征兵入伍、鼓励灵活就业、扶持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10项措施,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率达100%、就业率达90%以上。三是抓好创业扶持。累计开展SIYB培训、网络创业培训、技能培训142期6501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09万人、1092.6万元,为150名创业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450万元、带动就业1097人,为629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亿元。

——充分发挥稳就业资金引导激励作用。在国家和省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以来,全州累计筹集稳就业资金10.25亿元(2020年2.25亿元、2021年3.92亿元、2022年4.08亿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5.79亿元,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资金0.4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3.73亿元,沪滇劳务协作资金0.29亿元。按来源渠道分,中央补助资金6.2亿元,占比60.49%;省级补助资金3.22亿元,占比31.4%;州县配比资金0.83亿元,占比8.1%。累计支出各项稳就业保就业资金11.54亿元(含历年滚存结余),其中:就业补助资金6.15亿元,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资金0.91亿元,失业保险基金4.19亿元,沪滇劳务协作资金0.29亿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岗位,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着力促进培训服务提质,着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以高质量充分就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宣传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