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作者:浏览量: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之十二

五年时间里,全州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8.93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5.05万人;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4.19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18.4万人;追讨农民工工资6527.8万元……如果说民生是“考场”、群众是“考官”,那么这些沉甸甸的数字,就是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2017年8月省委调整加强州委常委班子以来,我州着力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向全州人民交出的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五年里,我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工作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把就业与社保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扩大就业规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如今的楚雄,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和煦的春风,温润着百姓的心田,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安。

 

老百姓饭碗端得更稳了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我州全面落实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健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破除影响公平就业、制约自主创业的障碍,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全州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8.93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5.05万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10.44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2.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累计5.72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2.6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7%,控制在规划目标4.2%以内。扶持自主创业2.2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6.69万人。截至2021年6月,全州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94.69万人,全州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民生安全网织得更密

社会保障,民生之依。五年来,我州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开展,参保面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8月,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4.19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18.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0.8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4.47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5.82万人,基本实现各类群体全覆盖。

与此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基金实现省级统收统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改革不断深入,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日趋完善,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待遇稳步增长。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7年“连涨”,月人均养老金达2766.75元,比2015年末增长41.8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108元。连续15年提高工伤保险三项长期待遇标准,五年实现人均待遇翻番。失业保险金平均标准提高到1282.5元,比2015年末增长148.9%,年均增长29.78%。社保基金监管机制不断健全,保值增值水平不断提高,基金安全和可持续运行能力不断增强。

劳动关系更和谐

五年来,我州不断健全劳动关系法规体系,深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完善劳动争议调处制度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加大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力度,根治欠薪监管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完善信访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建设。全州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达10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2016年以来,全州巡查用人单位3498户,排查在建工程项目3118个(次),涉及农民工10.19万人,化解欠薪项目和欠薪隐患942个,涉及农民工5.41万人,追讨农民工工资6527.8万元。(楚雄日报 王祺丹)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