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强化技能培训 促进转移增收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作者:冯涛浏览量:

——楚雄州“十三五”期间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工作的牵头抓总作用,始终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脱贫致富进程,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州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州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以技能培训为基础,以转移就业为抓手,以增收脱贫为目标,围绕“五管齐下”抓培训、“五个一批”促转移的工作思路,高位推进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精准施策,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助推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州人社系统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战疫情、稳就业、助脱贫、促发展”这个目标,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两场硬仗”,坚持抓好转移就业工作,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企业、稳岗位、稳就业各项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搭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平台,做实、做细、做准县、乡、村三级就业扶贫工作台账,全州人社系统全面摸清了农村劳动力资源情况,不断提升了公共就业服务水平;通过精准对象抓培训、分类施策抓培训、突出意愿抓培训、整合资源抓培训、典型引路抓培训“五管齐下”工作措施的实施,在全州推动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依托、技工院校为主体、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就业培训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就业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近就地吸纳就业一批、结合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之间转移就业一批、依托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州内区域之间转移就业一批、利用劳务输出服务机构组织实现省际间转移就业一批、开展创业扶持实现引领就业一批“五个一批”的促转移模式,进一步拓展了我州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就业的空间,提升了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多渠道转移就业;通过开通“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就业招聘、技能培训、转移输出信息服务、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政策宣传和城市生活常识培训等精准服务的方式,让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人社部门便捷、贴心、实用的服务,实现了“用一部手机把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好”的目标,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通过扎实有效组织实施“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劳务合作、沪滇对口帮扶劳务协作、校企合作、跨省村企劳务合作、在省内外建立驻外劳务工作站,全方位强化外出务工人员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实际困难,提高了我州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稳定率,破解了外出务工人员“稳不住、留不下”的问题。

自2016年以来,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数量持续上升,劳务收入稳定增长,为促进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州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74.62万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7.63万人次);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93万人次,转移就业率达72%,完成规划目标任务81.63万人的114%;其中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52万人,转移就业率达71%。全州15225名贫困劳动力通过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实现就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64个,吸纳劳动力就业1.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04人),累计在省内外建立州县级劳务工作站13个,有效拓展了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就业空间,为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搭建平台。疫情期间全州通过组织专列“点对点、一站式”运送务工人员返岗(务工)214批次9336人,发布用工岗位31.02万个,开展招聘会29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4.56万个。沪滇劳务协作全面开展,充分发挥沪滇对口支援劳务协作平台助推我州就业扶贫的作用,积极争取上海市对口支援我州劳务协作资金4700万元,不断深化沪滇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取得新成效,共同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运用就业扶持政策优势,集中力量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932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241人),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已全部清零。

对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我州就业扶贫工作仍还存在以下不足和问题:一是我州劳动力转移就业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现阶段,我州就业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仍然难以做到无缝衔接,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占比还不高,培、用脱节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同时,对岗位需求与就业需求调查分析不够充分,对接不够精准,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主要集中在低端劳动力市场,总体收入不高,带动增收和促进脱贫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二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可能因产业链断裂出现产能收缩进而导致用工需求减少,导致我州外出务工人员仍存在较大的“回流”风险和压力。三是跟踪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在宣传发动的广泛性和实效性方面还需加强和改进,另一方面,对已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跟踪管理服务还不够到位,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稳定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少数农村劳动力盲目外出务工,就业质量不高或合法权益受侵害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在下步的工作中,我州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一是着力提升转移就业精准服务力度,全面提高我州转移就业人员就业质量;二是着力精准施策有效推进就业政策落实,积极应对稳中有变的总体形势;三是着力进一步强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稳步提高转移就业人员技能,以促进其增加收入;四是着力完善转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跟踪服务管理机制,促进转移就业人员实现更加稳定的就业。力求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促进全州实现跨越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楚雄州人社局  冯涛)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