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作者:浏览量:

全局干部职工: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在这个缅怀英烈、感恩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倡导非实地、预约分时段等科学文明祭扫方式,共同营造安全绿色文明祥和清明,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现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倡议:

一、缅怀先烈,传承精神。积极参与为革命先烈扫墓、重温入党(团)誓词、“网上祭英烈”等活动,缅怀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将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和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倡导由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提升传统节日的内在底蕴与文化价值,树立时代文明新风。

二、科学防控,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祭扫人员,分时段、预约错峰避峰出行。动员在外(尤其是境外)的亲人、朋友不要回乡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祭扫时严格做好防护,祭扫后不聚餐、不串门。理解配合全省暂停骨灰堂、骨灰寄存室等室内封闭场所祭扫的规定。

三、崇尚新风,创新祭扫。倡导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倡导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以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四、遵守公德,文明祭扫。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城区街道、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以及山间林地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祭品等,不污染环境,不堵塞交通,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维护优美人居环境。

五、移风易俗,生态祭扫。支持选择既具有民族地域特色、又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葬式葬法,倡导以树代碑、墓碑小型化或不立碑,不修大墓、豪华墓,用鲜花代替焚香烧纸、抛撒冥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生态文明。

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殡葬、祭祀改革新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的要求,带头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生态祭扫,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各位干部职工,别样清明一样情,在这个特殊清明期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做安全祭扫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楚雄州人社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日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