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农村务工人员补交养老保险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1-11-14
联系人姓名 刘*
手机 180****9665
留言人Email 1343174313@qq.com
留言人单位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1.现年50岁无工作人员是否可补交养老保险;
2.到什么单位补缴,补缴金额怎么算;
3.补缴标准是什么,不同的标准对应养老金如何计算;
4.是否可分多次补缴养老保险;
5.之前已缴纳过部分养老保险(之前已缴纳过100元1年的养老保险,已缴纳13年),现是否可提档补缴。
请回复,谢谢
回复人名称 楚雄州人社局网站管理
回复时间 2021-11-16
回复内容 刘先生,您好,根据你的问题,做如下答复:
    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人社部令第13号)的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2011年7月1日)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才能享受退休待遇,按照您在问题表述中的情况,如果之前无企业工作经历和缴费记录,现在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参保缴费,按今年的最低缴费档次今年需缴9048元(每年的缴费需根据上一年度的省社平工资浮动),需缴费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按照您在问题中描述的情况,您原先所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根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参保人,从年满60周岁的次月开始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缴费可以通过手机(一部手机办事通、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手机APP、关注并注册“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银行(银行pos机刷卡或使用农业银行、农信社营业网点自助终端机)、办税大厅等多种方式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目前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和3000元13个档次,之前已有的缴费记录不能提档补缴。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目前基础养老金为108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以个人账户总额÷139,两项之和就是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待遇。缴费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将来领取养老金待遇越多,建议您结合自身的经济条件选择相适应的缴费档次。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