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1-0527004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19年09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27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31601000

第一部分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及2018年重点任务工作介绍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实施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负责职业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3.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人员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

4.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和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5.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审核、汇总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资金预决算草案;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办法,对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资金进行监督管理。

6.负责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7.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深化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组织实施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的选拔、培养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劳动纠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组织和监督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相关案件。

12.组织实施引进国内外智力和出国(境)培训计划,承担国内外人才技术交流合作工作。

13.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全州人社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省州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人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医疗保险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全面推广实施,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待遇政策得到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有序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二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州城镇新增就业3.97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8.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降至10多年来最低,城乡劳动者实现了充分就业。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77.3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53.39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58.1万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推荐选拔“彝乡八项重点人才”155名,新增云岭技能大师11名、云岭技能工匠17名,新增高技能人才2440人。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名列2017年全省考核第一名,治欠保支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人社行业扶贫扎实有效。就业扶贫、社保扶贫、医保支持健康扶贫成效明显,全州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98万人次,转移就业7.77万人,符合条件人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医保政策范围内各项费用报销比例均高于省、州规定标准。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在2010年政府机构改革中,整合原州人事局、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两局职能职责的基础上,重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2011年1月7日正式挂牌成立,同年12月完成组建。局机关设25个正科级内设科室,有直属事业单位11个,其中州退管中心、州医疗保险管理局为副处级单位,其他9个为正科级单位(楚雄州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学校、禄丰县黄土坡工人新村居民管理工作站为经费独立核算事业单位)。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9个。

分别是:

1.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

2.楚雄州医疗保险管理局;

3.楚雄州州属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

4.楚雄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服务中心;

5.楚雄州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6.楚雄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7.楚雄州人才交流培训中心(楚雄州人才市场);

8.楚雄州考试中心;

9.楚雄州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10.楚雄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66名,其中:行政编制53名(含行政工勤编制6名),事业编制113名(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0名);在职在编实有人数141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5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6人),事业人员8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7人)。

离退休人员7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3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5701.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30.52万元,占总收入的89.9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省考试中心业务费、企业薪酬调查工作经费、“一卡通”及信息化建设工作资金补助、健康保险公司业务经费补助等)570.5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1%。总收入比上年增加915.20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调整增加,人员变动、人员工资调整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5547.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97.76万元,占总支出的59.44%;项目支出2250.07万元,占总收入的40.5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总支出比上年增加578.35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调整增加,人员变动、人员工资调整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297.7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3.5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6.49%。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595.40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调整增加,人员变动、人员工资调整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50.07万元,比上年减少17.06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经费开支。项目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公务员招考、军转工作、人社就业、社保、人才及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0.79万元,主要用于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补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4.68万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综合业务管理、就业管理事务、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信息化建设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就业见习补贴方面的支出;

3.农林水支出44.60万元,主要用于大学生村 官的选聘和培训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总支出5130.52万元,比上年增加938.55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调整增加,人员变动、人员工资调整等,其中:基本支出3297.76万元,占总支出的64.28%;项目支出1832.76万元,占总支出的35.7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0.79万元,主要用于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补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91.7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离退休经费支出以及项目支出等;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3.2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

4.农林水支出44.60万元,主要用于大学生村 官的选聘和培训及小额担保贷款经办服务补贴;

5.住房保障支出170.1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1万元,支出决算为19.55万元,完成预算的63.0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55万元,完成预算的65.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99万元,完成预算的59.93%。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8.46万元,下降30.1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减少0.54万元,下降4.8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减少7.92万元,下降46.82%。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要求,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上实现了逐年递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55万元,占53.96%;公务接待费8.99万元,占45.9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55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55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0.54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主要用于公共就业服务、创业服务、农民工服务、劳动者权益保障、执法监察、劳动关系协调、社会保险经办及基金监督、公务员管理、大学生村 官管理等工作,以及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调研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8.9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8.9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6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60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公务接待费支出8.9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7.9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为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交流活动所发生的费用。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3.25万元, 与上年对比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用有所降低以及办公经费节省使用。部门机关运行经费用于保障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正常运转,主要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车运行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总额2427.2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40.63万元,固定资产1924.7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61.9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69.8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2.5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160平方米,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8.07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427.29

440.63

1924.73

224.97

76.83

1622.93

61.9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6.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0.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1.3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6.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支出比2017年减少975.06万元。原因是2017年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80号)文件要求,经州财政局批准,州医疗保险管理局采购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整合硬件平台费用193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服务295万元、招标采购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服务478.8万元,2018年无上述采购项目。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项目预期指标。项目立项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较明确,管理科学规范,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实施在各方面均产生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但仍有个别项目存在预算执行尚有欠缺,下一步,我单位将积极学习政策业务,提前谋划,根据政策和经济形势准确把握项目资金预算量,科学规划预算执行,高效管理资金,确保项目高效运行,科学高效地完成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项目。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四、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23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31601111

附件下载:州人社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127K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