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20-0522002 公文目录:人才引进 发文日期:2020年05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有序流动是优化配置人才资源的前提条件。市场是人才流动配置的主渠道,完善市场机制是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基础。制定实施《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深化改革委员会赋予人社部门社会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实施意见》和州委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加强人才市场建设、提高人才流动配置效率、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

为制定《实施方案》,楚雄州人社局结合州情,对我州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工作进行了调研,深入分析了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总体上贯彻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文件的基本精神,坚持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破解流动难题为着力点,力求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人才流动,为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建立人才市场流动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规范人才流动秩序等方面细化了15个项政策措施。

一、健全人才市场流动机制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在进一步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方面。深入贯彻《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完善人才流动法规制度体系;大力培育人力资源市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监管;持续深化人才公共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对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经营性服务机构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的要求。

二是在完善人才市场供求、价格和竞争机制,营造良好用人环境方面。强化人才对口培养培训机制和人才供需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健全人才供求信息发布制度和合理体现人才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出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有序开展妨碍人才公平竞争清理整顿专项活动。

三是在全面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方面。坚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充分尊重、保障和发挥各类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和激励等方面的自主权,消除对用人主体的不当干预。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二、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四个方面政策举措

一是在完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动机制方面。支持和引导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合理流动;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支持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打破身份、行业、部门和所有制限制,公开招聘各类人才。

二是在畅通人才跨所有制流动渠道方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流动;支持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机制;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人才申报职称绿色通道等。

三是在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政策方面。强化柔性引才理念,鼓励用人单位吸引州外高层次人才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争取建立省级柔性引才基地,加大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保障服务。进一步提高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建站质量,吸引优秀人才来彝州开展科研和工作。

四是在构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机制方面。支持鼓励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对接引进海外人才,鼓励海外赤子和优秀外国留学生在彝州创新创业。鼓励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专业组织与我省各类创新主体在我州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专业论坛。

三、规范人才流动秩序八个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在强化人才流动法制保障方面。提出严格执行人才流动法规制度,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及时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劳动合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制度,维护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二是在引导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方面。重点实施人才项目支持、事业单位招聘政策支持、职称评价政策支持、待遇倾斜政策支持、人才服务基层支持等,通过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切实缓解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的问题。同时,积极争取“高层次人才云南行”“乡贤云南行”“青年人才扶贫扶智基层行”等活动到我州开展人才服务。

三是在深化区域人才交流开发合作方面。加强沪滇、粤滇、长江上游四省市人才交流合作,积极参与西部省区人才服务合作联盟,发挥泛珠三角区域“9+2”省区人才网络联盟机制作用,促进人才供求对接和交流。

四是在依法规范重点领域人才流动方面。坚持稳定基层人才队伍,建立维护人才流动的良好秩序,落实重点领域人才流动管理办法,维护重点领域人才安全、支持重点领域人才发展。

五是在建立完善政府人才流动宏观调控机制方面。强调推进政府人才管理“放管服”改革,建立政府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实行人力资源供求状况分析发布制度,根据实际逐步建立完善楚雄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年度报告制度。

六是在推进人才流动公共服务便民化方面。规范人才公共服务,落实法定免费服务事项,不断拓展人才公共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互联网+人才服务”及“一网通办”,鼓励发展“一站式”人才公共服务模式;加强各级人才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和“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

七是在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方面。加强政府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扶持引导,探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积极创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争取省级财政资金奖励支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人员和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鼓励发展高端人才猎头等专业化服务机构。

八是在优化人才流动政策环境方面。加快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研究实行更加有利于人才流动的配套政策,支持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才引进,结合我州实际制定灵活务实的人才政策措施,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我州创新创业。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