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02305C-/2019-1225072 公文目录:创业扶持 发文日期:2017年04月0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公共就业服务8项国家标准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17年第4号和第5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公共就业服务 总则》《公共就业服务术语》等8项公共就业服务国家标准。


公共就业服务标准是什么?

公共就业服务是指以促进就业为目的,由政府出资向劳动者提供的公益性就业服务。

标准化是保障公共就业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借助标准化的手段,将公共就业服务实践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做法加以提炼、总结、固化,作为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准则在全系统推广应用,对于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领域的能力和水平,有效规范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使服务行为更加公开透明,实现从“经验型服务”向“标准化服务”的转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要制定公共就业服务标准?

实现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是落实国家法律法规的需要;

实现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是公共就业服务事业发展的需要;


实现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是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的需要;

实现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是满足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需要。


公共就业服务标准有哪些?

1.公共就业服务 术语

标准号:GB/T 33528-2017

实施日期:2017-09-01

  该标准是对公共就业服务基本概念、服务内容、服务保障、服务质量等几个方面涉及到的最基本、最通用的术语及定义进行归纳、解释和描述。例如就业、失业、就业服务、公共就业服务等基本概念;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就业失业登记等具体服务项目类术语;以及相关的机构、场所、人员等术语。

  《公共就业服务 术语》作为公共就业服务国家标准体系顶层的基础标准,统一明确了公共就业服务相关基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有利于全国范围内在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时规范化使用,其他标准也可以直接引用,无需另作解释(部分特殊的公共就业服务术语在具体的分则标准中专作说明)。

2.公共就业服务 总则

标准号:GB/T 33527-2017

实施日期:2017-09-01

  该标准主要对公共就业服务的服务主体、服务行为和服务质量等提出了规范性要求。例如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方面,对所需的场所和设备、工作人员、信息化支持等提出了基本要求;在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就业失业登记等每一个公共就业服务项目方面,规范了服务形式及服务内容和要求。

  《公共就业服务 总则》是整个公共就业服务标准体系的统领和概括,是设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应当遵循的基本规则,有利于保障各地提供的公共就业服务达到基本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3.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

标准号:GB/T 33553-2017

实施日期:2017-10-01

  该标准主要对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场所、基础设施、功能区设施设备、优化升级等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是公共就业服务提供主体的基础建设标准。例如对服务场所的选址、面积、内部功能区划分作出了规范;对消防设施、采光照明设施、便民服务设施、宣传展示设施、自动排队取号系统、信息网络设施、安保设施等基础设施提出规范化要求;对服务场所内部功能区列出了所需要配备的基础设施设备等。

  《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有利于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基础建设水平,更好地为社会提供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奠定硬件基础,为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促进公共就业服务效能提升。

4.就业登记管理服务规范

标准号:GB/T 33532-2017

实施日期:2017-10-01

  就业登记管理服务是公共就业服务具体服务项目之一,是政府通过对劳动者的就业信息进行登记备案,从而了解掌握劳动者就业状况并进行相应管理和提供服务的基础工作。

  该标准主要对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就业登记管理服务活动作出了规范。例如明确了就业登记管理服务涉及到的就业登记、办理结果反馈、登记信息管理、后续服务等服务内容和要求;规范了受理审核、录入信息、反馈结果、跟踪服务等服务流程。

  《就业登记管理服务规范》有利于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统一标准的就业登记管理服务;有利于准确掌握就业状况信息,规范相应信息的收集、录入、管理等环节;有利于推动就业登记管理服务规范化,为进行了就业登记的人员享受相关就业服务和政策提供便利。

5.失业登记管理服务规范

标准号:GB/T 33534-2017

实施日期:2017-10-01

  失业登记管理服务是公共就业服务具体服务项目之一,是政府通过对劳动者的失业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并对失业人员信息进行相应管理,并为登记失业人员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和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的基础工作。

  该标准明确了“登记失业人员”概念,对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失业登记管理服务活动作出了规范。例如明确了失业登记管理服务涉及到的失业登记、办理结果反馈、登记信息管理、后续服务、失业登记注销等服务内容和要求;规范了受理审核、录入信息、反馈结果、跟踪服务、注销失业登记等服务流程。

  《失业登记管理服务规范》有利于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统一标准的失业登记管理服务;有利于准确掌握失业状况信息,规范相应信息的收集、录入、管理等环节;有利于推动失业登记管理服务规范化,为登记失业人员享受相关就业服务和政策提供便利。

6.就业援助服务规范

标准号:GB/T 33531-2017

实施日期:2017-10-01

  就业援助服务是公共就业服务具体服务项目之一,是政府通过制定专门的就业帮扶计划,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措施,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劳动者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是公共就业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该标准明确了“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公益性岗位”的概念,对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就业援助服务活动作出了规范。例如明确了就业援助服务涉及到的就业援助对象认定、办理结果反馈、后续服务等服务内容和要求;规范了受理审核、录入信息、反馈结果、制定就业帮扶计划、执行就业帮扶计划、终止就业帮扶计划等服务流程。

  《就业援助服务规范》有利于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统一标准的就业援助服务;有利于准确掌握就业援助对象的就业失业状况信息,规范相应信息的收集、录入、管理等环节;有利于推动就业援助服务规范化,为就业援助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7.职业介绍服务规范

标准号:GB/T 33535-2017

实施日期:2017-10-01

  职业介绍服务是公共就业服务具体服务项目之一,是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人提供供需对接方面的相关服务,是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劳动者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

  该标准明确了“求职登记”“岗位推荐”“招聘登记”“用人推荐”的概念,对开展职业介绍服务必要的场所、人员等提出了基本要求,规范了日常服务、招聘会服务、信息服务等服务内容和流程,提出了公平公正、系统服务、技术应用、保护隐私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职业介绍服务规范》有利于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统一标准的职业介绍服务;有利于提高求职招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精准对接服务。

8.职业指导服务规范

标准号:GB/T 33554-2017

实施日期:2017-10-01

  职业指导服务是公共就业服务具体服务项目之一,是指导劳动者选择职业、准备就业、安置就业并帮助其设计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提供的服务,为帮助劳动者发掘就业潜力、确立职业方向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标准对开展职业指导服务必要的场所、人员等提出了基本要求,规范了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提供的咨询、指导、测评等服务内容和流程,提出了服务形式、效果评估、资质条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职业指导服务规范》有利于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统一标准的职业指导服务;有利于根据服务对象的自身条件和不同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定制式服务;有利于推动职业指导服务规范化,提高职业指导服务实效。



下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