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服务为人民 / 正文

“失地”不失保障 ——楚雄州“人社服务为人民”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作者:浏览量:


随着城市扩容提质和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

被征地农民数量不断增加

其基本养老保障工作

已成为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

重要民生工程



在双柏县,作为开发建设重要区域的妥甸镇东城社区,其辖区内被征地农民日益增多。

失地群众这样说

东城社区凹子村村民苏燕:

“土地就是农民的根儿。”东城社区凹子村村民苏燕在被征地之初,也曾担忧过赖以生存的土地被征用后,会失去经济来源,生活得不到保障。而她的顾虑却随着社区民政事务员入户宣传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一一打消了。“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政策的实行情况,原来有了这个政策,在自己缴纳一笔的基础上,政府会对符合政策的人口,按标准给予15年的补助,属于完全失地的每年补助1300元,属于部分失地的每年补助1000元,当参保缴费满15年以上,达到领取待遇条件的每月能领到养老金。”苏燕说,“我家共有4人享受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

凹子村村民小组组长李雄:

凹子村村民小组组长李雄同样感触颇深:“这项政策的具体落实,既是对过去工作的补充完善,也让现在的群众获得了实惠和保障,让大家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加美好的向往。”

人社部门这样做

东城社区民政事务员苗剑美:

“我们社区辖区内的凹子村、下村、杞龙村共有222户1185人涉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东城社区民政事务员苗剑美告诉记者,自2021年5月县人社局制定全县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落实专项行动方案以来,在各部门力量的共同推进下,社区进一步加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动员工作,通过入户宣传、召开户长会、发放“政策告知书”等形式,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增强被征地农民参保意识,全力做到应保尽保。

县社保中心主任李娅兰:

据县社保中心主任李娅兰介绍,通过村委会、社区摸排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初审,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审核认定全县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共1721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兑付1720人使用专项资金总额867.6万元(未兑现补助1人,属现役军人,待退伍后根据政策进行兑现补助)。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落实专项行动

是全州人社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

重要内容之一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全州人社系统始终站在被征地农民的角度为群众解决问题,统筹协调全力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衔接并轨,让被征地农民的生活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美满。

图源:楚雄州人社局

在推进过程中,州人社局积极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政策业务培训,在培训中针对各县市在经办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作了解答,并制定下发了政策解读,截至2021年5月末,全州10县市全部制定出台了《实施办法》,标志着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图源: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州人社局严格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审核,各县市人社局牢牢把好流程关口,将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岗、量化到人,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逐步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了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被征地农民解决了养老保障后顾之忧。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州完成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6.21万人,其中符合保障条件且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5.99万人,已兑现参保缴费补助和完成新老衔接5.31万人,已使用专项资金3.43亿元,对新增被征地农民及时纳入参保范围,并建立长效机制,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