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正文

扎扎实实办实事 点点滴滴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作者:廖鸿婷浏览量:

——楚雄州人社局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通过学做结合、以做促学抓成效的形式,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头等事情来办。

结合部门职责,楚雄州人社局重点对就业困难群体、创业人员、参保企业、参保群众和用人单位展开广泛深入地走访,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共性问题、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和营商环境优化和市场主体“六难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梳理下发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20件民生实事暨责任清单》,针对清单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让群众更“安心”。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个目标,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以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1至8月,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9万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58人(户)、4.24亿元,带动就业62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1%,低于4.2%的控制目标。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31.58万人次,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7.46万人,通过各项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地落实,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稳定各类企业就业岗位、让群众实现更加稳定的就业,确保让群众的饭碗端得更稳。

不断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让群众更心”。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重点行业工伤预防,扎实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努力做到法定参保人员“应保尽保”,符合条件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应享尽享”。截至今年8月末,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4.1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0.8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4.47万人,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及时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待工作,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7连涨”。

切实提升人社服务效能,让群众更“省心”。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社保服务层次及水平,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社保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全州人社系统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先后共推动20个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8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大大缩减,查询类服务事项可即可办结。截至8月,累计实现“打包办”事项3个、“提速办”事项11个、“跨省通办”高频事项18个,“简便办”事项9个。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办事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群众更放心”。全面实施“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和治理,提升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效能。1至8月,全州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79.23%,仲裁结案率达100%。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着力排查化解欠薪隐患,严厉惩处“恶意欠薪”违法行为,确保欠薪线索动态清零。1至8月,全州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092户,协调处理案件539件,为15.6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502.6万元,有力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积极落实企业减负政策,让群众更“暖心”继续执行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政策,将原定于2021年4月30日到期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期至2022年4月30日,帮助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稳住就业基本盘。截至8月底,共计为企业减轻失业保险缴费负担4595万元,惠及5322户企业,全州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641.22万元,惠及17户企业0.26万名职工。

在抓好“20件民生实事”落实的同时,楚雄州人社局党组和局机关党委全面推行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为联系社区、驻村联系点和家乡群众办实事好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全局干部职工共办理实事156件。下一步,州人社局将继续以“百名干部办百件实事”为目标,努力践行人社干部的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楚雄州人社局 廖鸿婷)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