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彝乡建设 / 正文

警惕!开年接连曝出3起内幕信息泄露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作者:浏览量:

内幕信息因其非公开性、重要性和错综复杂的关联性等,触及着公众敏感的神经。2019年刚刚过去1个月,就接连曝出多起内幕信息泄露事件,引人深思。

董明珠违规披露信息

1月16日,董明珠在2019年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预计营收将达2000亿元,税后利润预计超过260亿元”。次日,便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函中称,格力电器在1月16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而其董事长却在此前发布了公司业绩,提请公司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股票上市规则》及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公司的核心财务数据等重要信息,是引发公司股票起伏乃至整个股市波动的肇因之一。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发布公告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

对于上市公司违规披露信息的处理,也有先例可循。“杭萧钢构案”被誉为我国“泄露内幕信息”第一案。2007年2月,时任杭萧钢构证券办副主任、证券事务代表的罗高峰,在内幕信息的价格敏感期,将“安哥拉项目涉及300亿金额”的消息透露给其他人。最终,公司及管理层不仅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相关人员还因泄露内幕信息罪,追缴违法所得、追究刑事责任。

白向群非法获取信息

1月31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

作为十九大之后内蒙古自治区的“首虎”,白向群不仅是“巨贪”——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配置煤炭资源、开发地产项目、承揽建筑工程和职务调整晋升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8000余万元,此外他还是一名“股神”。

2010年10月至2015年2月,白向群从相关股票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处非法获取信息,在敏感期内指使他人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金额4256万余元,个人非法获利1717万余元,并帮助他人非法获利4052万余元。

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中,曾明文禁止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买卖股票。1997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规定,“不准违反规定买卖股票”。

直到2001年,《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的出台,才允许其将合法财产以合法方式投资证券市场。近些年,随着《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规定的实施,制度规范进一步健全,严防违规牟利或腐败。

南粤银行前行长内幕交易股票

1月28日,证监会披露,依法对李甫、刘丹内幕交易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李甫曾先后担任南粤银行行长、副董事长等职务,刘丹系其配偶,前者利用贷款关系与相关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频繁联络,并通过后者账户买卖股票获利。证监会经立案调查、审理,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440余万元,并处以1340余万元罚款。

1月,证监会公布了依法对现代制药、华闻传媒、曲江文旅、阳光股份、ST狮头、顺网科技等6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据悉2018年,证监会共对87起内幕交易类案件作出处罚。

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严重侵蚀资本市场肌体,损害证券市场“三公”原则,侵害广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的知情权。今年,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 不断强化执法,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本期编辑:武 薇

资料来源:新华社、光明网、证券时报网等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